黑龙江黑河探索新机制培养大学生村官
2013-06-27 10:24:00  来源:黑河日报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河市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大学生村官特点的培养管理路径。2009年以来,我市共分配大学生村官181人,有32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和企事业单位,10人考取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现在岗139人。
  注重保障落实,确保下得去。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教育,加强对他们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多方面落实工作保障措施,解除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工作的后顾之忧。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及时足额地兑现了大学生村官生活补贴,全部办理了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注重岗位合理,确保呆得住。在安排大学生村官到村两委担任助理职务时,充分考虑其自身特点、所学专业及特长,结合各村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岗位,保证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各展所长。目前在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中,担任村主任助理115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33人,到村任职期间当选为村党组织副书记1人。
  注重科学管理,确保干得好。建立了学习和工作日志、信息报送、工作调研、考核评价等相关管理制度。乡镇党委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学习档案和工作档案,与大学生村官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指导大学生村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定期检查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出勤、工作、培训、信息报送等情况。大学生村官立足本职,积极开展工作。2009年以来,大学生村官与所在村贫困村民结成帮扶对子160个,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12件,落实帮扶资金18万元,帮助实现脱贫39户;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制定完善新农村建设规划104个,提出发展农村经济建议215条,针对本村经济社会发展撰写调研报告64篇。
  注重教育培养,确保流得动。将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通过岗前培训、专项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农村的工作水平。2009年以来,全市举办大学生村官专项培训班15期,培训181人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班13期,培训248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