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组建大学生村官“导师团”
2015-06-04 09:2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王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河市爱辉区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的新路子,组建学习、生活、工作、心理四个方面“导师团”,以“传、帮、带、引”等方式,使大学生村官驻得下村、安得下心、干得成事,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2014年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致富等方面信息240余条,组织各类培训学习30余次,开展心理辅导28人次。

  配备“学习导师”。为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在政策法规贯彻实施、产业发展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采取岗前培训、专题培训、跟班培训、观摩学习等形式,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力度。支持引导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在职学习、职业资格考试,促进综合素质能力提升。

  配备“工作导师”。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教方法、授技巧、理路子,帮助熟悉基层情况,促进大学生村官尽快成长。实行大学生村官“3+1”结对帮扶制度,即乡镇领导、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与村官结对帮扶,结合“进万家、听民意、解民忧”活动,让大学生村官到“田间一线”、“项目一线”实践锻炼,通过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帮扶指导、轮岗锻炼,真正实现了工作成长在基层、实践锻炼在基层。

  配备“生活导师”。对全区大学生村官实行动态化管理,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由组织部门牵头,会同财政局、人社局等职能单位定期研究落实工资、参加保险等待遇问题,实现大学生村官上岗与兑现待遇同步,为其提供各类需求信息,使大学生村官能够安下心来工作。

  配备“心理导师”。通过建立区委组织部、乡镇党委领导与大学生村官定期谈心谈话和心理辅导制度,以及大学生村官QQ群等方式,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沟通与交流,帮助大学生村官破除“迷茫期”和“适应期”障碍。加强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他们形成合理的心理预期和择业观念,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发展方向。(黑河市爱辉区委组织部 王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