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安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6-03-02 09:25:00  来源:黑河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北安市将大学生村官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和中坚力量,创新举措推进落实,切实加强了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锻炼。根据大学生的专业特长、性格特点、个人意愿,先后为近40名大学生安排了村党组织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出纳员、组织干事等岗位,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活力。加大推荐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力度,先后有十余名大学生进入了“两委”班子,进一步改善了村“两委”班子结构。

  注重教育培训。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农村基层干部培训计划,依托市委党校、远程教育站点等培训阵地,采用乡镇领导干部讲理论、实用人才讲技术、大学生村官交流创业心得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农村工作方式方法、新农村建设等知识培训,提高了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的能力。举办了“能力提升讲坛”,通过“定、讲、评”三个环节,营造“人人登台、人人主讲、人人点评”的学习氛围,搭建大学生村官“为强村富民献计、为个人成长充电”平台,共开办“能力提升讲坛”5 期,培训大学生村官400余人次。

  注重考核管理。健全大学生村官考核机制,通过民意测评、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着重在政策法规宣传、新农村建设、引领发展、自主创业等现实表现上确定考核等次。将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续聘、奖惩、招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报考研究生等重要依据,进一步调动大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工资补贴兑现制度,按照《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方案》要求和村级干部工资兑现标准,及时、足额兑现了大学生工作补贴和交通补助,保证了大学生村官的待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