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生村官刘易辰:创业缺钱 卖掉婚房
2016-06-24 09: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陈显春 王明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从佳木斯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刘易辰进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松江中学当老师;但一心服务农村的他2010年终于实现梦想——考取了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建国村大学生村官。

  建国村是水稻主产区,村里地少,贫困户多,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是刘易辰思考最多的事。村里有26栋大棚,刘易辰想利用这些大棚种植香瓜,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他便找村民商量,由村民出大棚,他出资金,赚到钱平均分配。结果,一年下去赔了10多万元,把准备结婚的钱都赔进去了。

  不能赔一次就倒!想到这里,刘易辰重振信心,重新寻找创业项目——种植黄菇娘。因东北地区盛产菇娘,且果实味美、营养丰富,他决定试种菇娘,技术不懂就请教村民。由于上次种瓜失败,这次没有村民愿意合作。为了筹集启动资金,刘易辰考虑再三,决定把自己的婚房卖了。

  “创业过程就是试错的过程。”为吸取初次创业的教训,刘易辰特地到哈尔滨学习如何打响品牌。回来后,他成立了佳木斯东极尚品果蔬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做品牌营销,发展休闲农业。

  关于菇娘的销售渠道,刘易辰的思路是,和社区、医院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对接,由它们下订单。辛苦一年,他净赚20多万元。

  2014年5月,黑龙江团省委组织大学生村官去哈尔滨科技园学习。通过学习,更坚定了刘易辰打造休闲农业基地的决心。这年11月,团中央和农业部有一个青少年农业科普项目要在黑龙江落地,刘易辰抓住机会,以合作社的名义进行申报。2015年4月份,省级青少年基地落户建国村。刘易辰借此打造体验式农业,让学生走进农村,走进农业科普基地。当年,5000多人次来到建国村参观,村里仅此一项增收20多万元,当地农民终于叩开了幸福之门。

  刘易辰说,“我的创业故事,就是在试错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的。”如今,刘易辰被黑龙江团省委评为“80后创业导师”,用自己的创业经历激励着更多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