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林口县村官王辰:乡野里放飞创业梦
2016-04-14 09: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马志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农民群众的眼里,她既是个稚气未脱,散发韶华气息的邻家女孩,又是个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不怕苦累的女干部。在同龄人的眼中,她既是个怀揣梦想、敢想敢做的有志青年,又是个热爱学习、勇于创业的拓荒者。近三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面对党旗的铮铮誓言,她用创新的激情和创业的成果完成了从学妹子到大学生村官的完美转变,她就是林口县古城镇三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辰。

  在农村基层的历练转变与重生

  王辰出生于1991年6月,2013年7月在大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毕业后,通过层层选拔考试,被选聘为林口县大学生村官,任古城镇三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一年后,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被全体党员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辰在平时的工作中留给人们的印象是踏实肯干、敬业奉献。从大学生到村官助理再到党支部副书记,从满脑子幻想到想帮忙无从下手再到熟知村组村情,王辰完成了多个角色的转换,在不断的磨砺中她的思想认识和意志品质也在不断提高,扎根基层、奉献农村的信念深深植根在了王辰的心里,这也使得全村的党员群众都越来越喜欢这个年轻的女大学生。

  了解村情民情,开展调研是王辰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入村伊始,她就组织村里党员群众进行座谈,了解村内的人口数量、土地面积、党员人数、集体经济积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等。她经常和村支书一起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对三村的基本情况、村级公益事业、五保低保民生问题等详细调研,做到了然于胸,并把平时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以及做事的方法在每周镇政府村官例会上与其他同事交流心得。

  以行动践行对党旗的铮铮誓言

  王辰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刻苦攻读有关做好党建工作的业务知识,通过起草、撰写有关材料,从中汲取知识营养。通过积极组织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活动,全力协助包村领导、村书记召开活动启动大会,并建议支部开展“我讲你听”、“经验交流”等专题会议和党课学习等会议,在村“两委”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为三村的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完善各项簿表卡册,建立了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为接待党员、群众来访提供便利,并坚持每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相关活动,倾听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在党员大会做好汇报。

  拥有现代计算机知识,能熟练操作远程教育设备是王辰实现创业梦想的能力基石,她先从远程教育信息员、维护员的角色做起,定期登陆图文信息网站,搜索下载适合三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类市场信息、致富信息,并利用远程教育服务平台获取的相关实用信息,及时通过上门传授、黑板报宣传栏、发放明白纸信息单等形式,反馈到农民群众手中,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就学习收看内容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辅导讲解,引导村民开阔思路,了解科学致富信息技术。

  构建属于年轻人的创业基地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在县委组织部、古城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她带头组建了“古城镇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并担任联盟秘书长。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建立起9顶有机蔬菜大棚。柿子、圣女果、草莓、葡萄等经济类水果一经上市,产品供不应求、订单不断,深受消费者青睐。为了实现产品多样性,创业联盟还创新性的在大棚外区分土壤试种了从山东引进的优质辣根近5亩,经过试种,发现在北方种植辣根长势良好,并且北方辣根的种植范围较小,竞争力很强,种植前景和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可在本地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得到了村民群众的认同,未来的三村将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又会新增添一个增收的好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被评为“全国农村基层团建创新项目”,并同时被林口县委组织部授予“大学生村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王辰能够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勇于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青春,做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是大学生村官的优秀代表。凝聚前行正能量,砥砺奋进更青春是王辰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庄严承诺,她将继续在自己岗位上不懈进取,勇于奉献,谱写新农村建设新篇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