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兰西县大学生村官武术军带村民走产业化
2014-01-06 15:46:00  来源:兰西县委宣传部  作者:赵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4年9月,从牡丹江大学毕业的武术军带着重要的使命回到了兰西县平山镇海兴村,回到了这片生他养他、依然贫瘠的土地上。他的身份是“大学生村官”,职务是海兴村党支部副书记,他的使命是建设家乡,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海兴村是兰西有名的贫困村,村里的土地几乎都是盐碱地,种的玉米长不大,产量上不来,亩收入只有200元。土地贫瘠,村民贫困。武术军唯一能想到的增收办法就是调整种植结构,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

  2005年,武术军经过外出考察、咨询专家,确定了种植“铁扫帚”的计划。这种植物投入少、产出高,特别是适合在盐碱地上种植。“铁扫帚”籽可以卖钱,秸秆用来扎笤帚。可是到底行不行,他心里也没底,于是他用自家的30亩地试种。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年“铁扫帚”种植获得了成功,亩效益超过种玉米的2倍。

  武术军种植“铁扫帚”,给村民打了一个好样。随后的两年里,村里“铁扫帚”种植面积直线上涨。2007年,全村种植“铁扫帚”的农户增加到20户,面积发展到6000亩,亩效益超过了700元。

  2008年,在武术军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海兴村铁扫帚协会”,由种植大户谢文涛担任协会会长。武术军帮助协调资金、技术和机械设备等,保障协会在种植方面的需求。协会把种植户全部组织起来,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村民再不用担心销售问题。现在,他们扎制的笤帚近的卖到大庆、哈尔滨、长春等地,远的销到福建、台湾。台湾一家公司专门收购他们的半成品,可由于市场非常好,产品供不应求,他们只能给这家公司提供10车的半成品量。武术军告诉记者,不给台湾公司更多的半成品,还有他自己的打算:“留出更多的半成品让村里不能出去打工的妇女加工,给妇女们提供增收门路,让更多的村民挣到钱。”

  协会扎笤帚,让40多名本村的妇女成了产业工人。这些人在秋收结束后的近半年时间里,每个妇女至少能挣2万元。武术军算了一笔账,仅“铁扫帚” 种植、加工,一年可给村民带来500万元的纯收入。

  农村的发展关键在于为农民找到适合的项目,让农民尽快发家致富。目前,全村200多户农户中有80户有了创业项目,每年这些项目创业收入达300万元以上。从大庆打工回来的刘万学,在村里搞起了养鸭项目。由于技术和市场等多方面原因,养鸭失败。武术军问他有什么打算,刘万学说:“我手里有一个腌咸菜的秘方,要是能多种点芥菜,腌咸菜肯定是个好项目。”“没有价格、没有订单,让村民种芥菜肯定会有顾虑。还是用我家地先给你种15亩地芥菜吧,你先试试看。”武术军用自家的地帮刘万学解决了原料种植的大难题。

  2009年秋收的时候,喜讯传来,芥菜种植非常适合盐碱地的环境,15亩地产了8万斤芥菜。由于秘方独特,刘万学的咸菜特别好吃,在大庆、哈市等地卖得非常火爆。现在,村里芥菜种植的面积已有200亩。他每年腌制咸菜达到150多万斤,除了种植的全部腌上,他每年还要到哈市的菜市场购买大量的芥菜回来。

  有限的土地只能实现有限的产出,盐碱地种庄稼很难实现高产出。武术军又把目光放在了畜牧养殖上。作为“村官”,他既要领着村民干,还要做给村民看。他和吴艳辉等5户农民注册成立了碧羊羊养殖合作社。2013年上半年,他投资33万元分两批购回300只种绵羊。武术军说:“2013年不仅不打算卖商品羊,而且还要购进400只羊育肥。到2014年春天,这400只育肥羊出手,每只至少有400元的纯收入。”

  “我就想给村民打个样,让村民看到畜牧养殖的效益,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我想多建几栋羊舍给养殖户使用,让那些想养羊的农户不用建羊舍、不用建场房就能实现养殖梦想。” 这就是一个小“村官”的大愿望。

  农民生产资金短缺是很多地方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海兴这样的贫困村尤为突出,每年农业生产资金缺口在320万元左右。武术军每年都为村里协调贷款300多万元,让农民有足够的资金种上地、种好地。他还利用科技下乡、聘请农业专家的机会,组织农民有针对性地学习农作物和特色经济作物常发病的防治技术,还就当前农业市场行情进行分析,既让农民知道作物怎么种,又教农民结合市场怎么卖。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武术军不仅赢得了镇党委政府的赞誉,更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口碑。(赵威)(编辑:石佩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