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三述三评”考核管理促村官发挥能动作用
2017-03-23 10:5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焦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尉氏县以大学生村官“八岗”惠农中心为载体,探索实行“三述三评”考核管理模式,较好地检验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绩效及其满意度,激发了青年人才发挥能动作用的活力。

  一是组建惠农中心,创建集中管理平台。旨在通过干部搭台、村官唱戏,促进村官更好地沟通交流、服务农民和展示才华。该中心设立了村官党员先锋岗、五好支部创新岗、新闻信息采集岗、政策法律宣传岗、主导产业服务岗、电脑技能培训岗、育智助学绩升岗、文体活动展示岗等八个岗位,并明确了岗位职责,细化了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为顺利实施“三述三评”考核管理奠定了基础。

  二是明确“一二三四五”考核内容及标准。“一”即大学生村官牢记一个宗旨,努力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困”。“二”即坚持两个原则,努力做到“以人为本,服务农村”和“求真务实,取信于民”。“三”即明确三个标准,努力做到“勤于学习与思考,善于开拓与创新,乐于吃苦与奉献”。“四”即达到四个要求,努力做到“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五”即实现五个清楚,努力做到对“辖区的优抚对象清楚,无业人员清楚,特困群众清楚,人员结构清楚,居民需求清楚”。针对落实以上内容的情况,对德、能、勤、绩、廉等进行量化,着重考察村官的学习能力、扶贫解困能力,富民强村能力、服务中心工作能力和勤政自律能力。

  三是实行“三述三评”两级考核程序。首先是村级考核。召开村两委委员、党员、村民代表会,根据村官书面述职情况进行测评,测评分数占考核总分的50%。其次是镇级考核。镇党委召开村官八岗惠农中心专场述职报告会,村官向“八岗”组长述职,结合村官认领岗位情况和工作完成情况打分,测评分数占总分的30%。最后是县级考核。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分赴各乡镇通过约谈乡村两级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对大学生村干部进行综合评价,确定考核结果。测评分数占总分的20%。最后根据考核结果和日常表现情况,评选镇级优秀村官并推荐县级优秀人选。对审定为不称职的村官,镇党委将对其诫勉谈话和限期整改,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者解聘合同。

  探索实行“三述三评”考核管理,进一步增强了村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意识,提高了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工作动力和主观能动性,更好的激发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施展聪明才智、彰显青春活力,促进他们真正成长为立足基层、服务三农、科学发展、成就人生的优秀青年人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