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县四着力拓宽大学生村干部出口渠道
2012-12-06 11: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忠惠 李志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许昌县不断完善大学生干部流动发展机制,着力拓宽大学生村干部出口渠道,确保大学生干部流得动、流得好。

  一是注重基层锻炼,着力培养新型村干部。针对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干部的出路问题,该县引导聘期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干部按照程序进行续聘。同时,对于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大学生干部,该县鼓励他们通过合法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扎根农村,奉献才智,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型村干部。目前,该县已有25名大学生村干部进入村“两委”,实现成功转型。

  二是完善帮扶政策,着力培育创业型人才。该县通过举办创业培训班、帮助申请小额贷款、召开创业交流会以及相互参观学习等方式,积极为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条件,在大学生村干部中形成了典型培育、因人而宜、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助推大学生村干部带头创业富民,进而带动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截至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人数237人,创业率达到69.5%,为群众创造就业岗位1910人。

  三是营造学习氛围,着力鼓励考试上进。该县引导大学生村干部统筹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鼓励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学习,追求上进。另外,该县还有针对性地举办考试培训班,在大学生村干部中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县已有132人考取公务员及事业单位,6人考取研究生,在新的环境中成长成才。

  四是建立谈心机制,着力引导另行择业。该县在工作实践中注重做好对大学生村干部出口渠道的各项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谈心机制,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开展和生活情况以及自身定位、发展方向等,帮助他们理清今后发展思路,勇于跨出另行择业的关键一步。目前,该县110多人选择另行择业,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能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