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市“考官”眼中的“村官”
2013-02-25 09:5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许火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2012年11月,河南省巩义市一次性拿出20个乡镇事业单位岗位,面向包括大学生村官在内的服务基层人员进行招聘。市委组织部干部许火炎作为考察组成员之一,参与了对入围的60名考生的量化考察工作。在历时15天的考察中,许多事、许多人令他感动,6000余字的“考察手记”折射了大学生村官的群体形象。本报现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一句话,深深刺痛了他

  申冬洋是小关镇郑沟村党支部副书记,考察组和他见面的时候,他说了一段“郑人”买履的往事。刚到村里当村官的时候,他站在村委会门口,门前的道路是泥泞的,雨后的清新气息还未散去,郑沟村两个群众走过,说了一句话,深深地刺痛了他,“小关街上的胶鞋都卖给郑沟人了”,“为啥,因为就咱郑沟没通水泥路啊,一下雨就得穿胶鞋”……看着群众远去的背影和脚下的路,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在他的胸腔升腾……在修路工程中,从路线的设计到群众集资,从路基的修整到整个工程竣工,都有他的参与,他既感受到了群众集资修路的热情,也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事后他及时拿起手中的笔,把郑沟村在条件艰苦,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发动群众集资修路的经验加以总结,受到了镇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群众对他是打心眼里服气的,“这个大学生,中,干了几件实事”,然而干事的过程绝不是简单的,他没有说得过多,但是我们感觉到他群众语言的丰富,言谈举止间的老道。值得一提的是,他爱人也是该镇另一个村的村官,或许这对“村官伉俪”已经扎根这方天地了……

  普通工作,干得风生水起

  沿东区滨河路向北,跨过河洛路,就进入了龙尾村,姚健就在这个村担任村党总支委员,他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儿,国字脸,剑眉浓黑,眼睛明亮。

  “植根希望的田野,收获金秋的硕果”,这是他述职报告的题目,几年的工作,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大学生的锐气当中多了几分平实。“干工作喜欢到一线去”、“他坐不住”,好几名群众这样评价他,姚健自己也说,村里的工作,不是机关工作,需要的是靠前,基于这个理念,无论是环境整治、秸秆禁烧、防火防汛、夏秋生产等日常工作,都有他的身影,当然,作为村一级组织,这些都是日常的普通工作。可偏偏就是姚健,认准了一条:把普通的工作干好了,就是不普通,于是他干得风生水起。

  让他最难忘的是连霍高速公路的扩宽改造工作,2009年,连霍高速公路扩宽改造在孝义街道辖区占地,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姚健也参与了此项工作,一次次上门,一次次吃闭门羹,一次次被群众误解,一次次磨破嘴皮,他最终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减少阻工事件的发生,如今站在龙尾村头,连霍高速如腰带横在伊洛河和龙尾村连片的麦田中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做事情一定要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合情、合理才能站得稳、站得牢。问及当村官的最大收获时,他说最大的收获是收获了自己,他无愧于郑州市优秀大学生村干部的称号。

  这样实在的孩子,你们得用啊!

  考核组一行到了芝田镇芝田村,该村的考核对象是杨雅兰,现任村主任助理。我们刚坐定,进来一名中年男性,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浓密且弯曲的头发,我一直以为,头发浓密且弯曲的人,是倔强和刚毅的。“自报家门,周明道,村党总支委员”,他是爽快的。“刚才雅兰也述过职了,你把她的现实表现再介绍一下吧”,我边说边开始记录,并没有抬头,这当儿是很安静的,他没有回答,长时间的沉默,紧接着就是啜泣,我猛地抬头,他的泪滴顺面颊淌下,滴答在衣襟,紧接着他呜呜地哭了,我些许慌乱,赶紧掏出了纸巾……“这孩子不能窝在这儿了,该走了……她来村干了多少活,全村5000多口人谁不知道她,支书、村主任有实体,忙时不在家,大事小事都是她在管……这样实在的孩子是个干事的料,你们得用啊!”这是我经历过的最难忘的一次座谈。随后的座谈中,印证了老周所言不虚,雅兰立足岗位,默默无闻,在芝田村村级事务管理中确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