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川镇建大学生村官“绩效+考评”机制
2013-09-16 17:49:00  来源:栾川人民政府网  作者:张陈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有效管理大学生村干部,三川镇党委建立大学生村官“绩效+考评”机制,大大提升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效率和干事创业积极性。
  一是细化考核内容,严格考核标准。坚持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绩效考核与薪资考核相结合,把大学生村官工作任务、工作成效、工作成绩纪律、创业带民致富和群众满意度等内容全部量化成具体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由群众考评得分、村党支部考评得分、镇党委考评得分三部分组成,权重分别为40分、30分和30分。在此基础上,增加加分项目和扣分项目,把创业带民致富、工作成效等内容作为加分选项;把不遵守日常管理办法、迟到缺勤等内容确定为扣分选项,通过奖惩措施,鼓励大学生村官多思考、多创新、多干事、多出实效,树立鲜明的激励导向。
  二是规范考核流程,明确考评主体。注重发挥工作业绩在群众民主评议中的导向作用,发放领导评价表和群众评议表,组织村“三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测评。注重把平时考核寓于日常巡查中,建立大学生村官日常考核台账,对大学生村官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以及遵章守纪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年终汇总计分,增强大学生村干部工作责任感。
  三是慎用考核结果。绩效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等四个评定等次,综合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称职,60-74分为基本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争,根据评议结果,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动态考核档案,对于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由党支部书记诫勉约谈,指定优秀村干部和党员结对帮教、限期转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