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栾川冷水镇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
2013-11-25 13:37:00  来源:栾川人民政府网  作者:马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使用和服务工作,结合实际,冷水镇研究制定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是实行分级管理。实行大学生村官“镇、村”负责制,由乡镇党委具体管理、村“两委”直接管理,建立大学生村官学习工作档案,村委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实绩记录薄、定期考核评议簿,严格大学生村官请销假制度,共同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使用和服务工作。
  二是落实各项待遇。大学生村官比照乡镇从选聘生中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生活补贴和津贴标准,由任职所在乡镇按月足额发放,养老、医疗、人身等保险纳入财政保障范畴。选聘的党员、预备党员、共青团员、非党大学生先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村团组织书记或副书记等职务;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通过共推公选、法定程序等方式担任村“两委会”主要领导。
  三是完善培养机制。强化岗前培训,集中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党的农村政策、新农村建设、群众工作方法等学习培训,年训时间不少于15天。加强实际工作能力培养锻炼,有意识地给大学生村官派任务、压担子,引导鼓励大学生村官多方面参与村务管理。强化分类培养,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个人特点,制定专门培养计划,落实传、帮、带工作措施,采取“一对一”结对培养的办法,及时帮助大学生村官掌握农村工作要领和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大学生村官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定期谈心制度和定期汇报制度,全面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帮助其健康成长。
  四是健全奖惩机制。实行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制度,根据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将平时实绩、现实表现和年终综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评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考核评议成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表彰奖励;对考核评议较差的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改正;对有违法行为的视性质情节给与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对工作不胜任、考核不称职的予以解聘。考核结果作为选拔聘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经审核把关后记入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