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商导师”助西华大学生村官圆梦
2015-09-28 09:37:00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陶宗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西华县工商局有一支被大学生村官称为“工商导师”的队伍,他们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助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赞歌。

  “帮助大学生村官成就创业梦想,‘工商导师’大有可为。”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大学生村官有知识、创业热情高,但也面临经验少、资金短缺等问题。如何更好地帮扶这些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

  该局建立了“工商导师”制度,组织100余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热心帮扶工作的工商干部,成立了“工商导师”队伍,结对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使帮扶工作帮有目标、扶有措施,并“开花结果”。目前,全县共有大学生村官136名,其中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达81名。

  “我参加了工商部门举办的网上创业培训,对开办网店更有信心了。”大学生村官冯甜甜说。前不久,冯甜甜创办了甜缘花语鲜花店,由于缺少经验,小店的生意并不好。该局城关工商所的“工商导师”段玉环、王丽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邀请冯甜甜参加网上创业培训班,鼓励她触网发展。培训后,冯甜甜利用QQ、微信等平台发布鲜花营销信息,鲜花店的生意一下子红火起来。

  自8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西华县签订了“农村淘宝”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该局抓住这一机遇,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网上“淘金”。该局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引导大学生村官成为网上创业先锋。目前,该局共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4期。

  “如果没有‘工商导师’的帮扶,俺的生意不会这么快就走上正轨。”大学生村官张玉环对笔者说。年初,张玉环想要创办一家手工布鞋坊,可她不了解办理营业执照的流程,怕手续过于烦琐。该局聂堆工商所的“工商导师”屈辉、王团结主动帮她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张玉环的手工布鞋坊顺利开张了。“‘工商导师’还鼓励我聘用200多名留守妇女进厂务工,带动和帮助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张玉环说。

  100余名“工商导师”通过走访调研,倾听大学生村官的意见建议;制定帮扶计划,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向金融机构推荐优秀创业项目,为大学生村官创业企业融资提供服务;定期进行回访,及时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系列的帮扶举措让自主创业成为当地大学生村官的潮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