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户“种”希望
2019-07-19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河北省饶阳县王同岳镇单铺村第一书记 刘文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的一天,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书记、镇包村干部正在村委会一起研究单铺村修路方案,村民单彦寻兴冲冲地走了进来,手中捧着几串翠绿诱人的葡萄对我们说,“请你们吃葡萄,我家温室里的葡萄全卖完了,收入11.2万元,这都是工作队和村里的功劳啊!”单彦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单彦寻是王同岳镇单铺村的贫困户,一位年龄不到四十岁的农村汉子,2017年被突如其来的噩耗击倒了,妻子被查出尿毒症,儿子患先天性尿道下裂需要手术,上有两位将近80岁的父母需要照顾妻子在石家庄住院期间,一场大火把家里烧得一干二净。工作队和村“两委”到他家里看望时,单彦寻一脸无助,欲哭无泪地对我们说:“完了,我们这个家彻底完了!”我们安慰说:“没事,有我们呢,你一定要坚强。”

  我们立刻为他启动了贫困户申评程序,很快就得到了医疗救助,办理了慢性病卡,大大减轻了看病压力。同时,还为他评定了低保救助,得到了金融帮扶。但这些对他的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如何撬动自身动力,让他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成了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主动和单彦寻沟通,帮助他贷款建起温室种葡萄。生活有了新希望,单彦寻辛勤劳作,管理好温室,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的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单彦寻家的葡萄长势喜人,获得丰收,一个棚的葡萄卖出11.2万元,去掉成本,纯收入7.4万元,可以说温室种下了他的“脱贫梦”。最近,他又新建了一个温室。不久的将来,他家的生活将会有更大的改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