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故城“四化合一”助力村官成才
2013-11-26 16:36:00  来源:衡水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故城县探索创新了以“保姆化培育、科学化管理、立体化锻炼、多元化发展”为主体的“四化合一”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服务为民的工作热情,畅通了大学生“村官”成才之路。

  保姆化培育,助力大学生“村官”转换角色。故城县按照专业与产业相对应、潜能素质与岗位相匹配的原则,科学配岗,做到“人岗相宜”、“各展所长”。他们还建立组工干部、乡镇党委成员、选调生、村党支部书记和一名大学生“村官”“4+1”帮带机制,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村情民意,提高工作能力。同时,他们分期分批组织大学生“村官”到信访局、工业园区、招商一线等重点、难点岗位跟班学习,让他们在处理各种复杂棘手问题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科学化管理,引导大学生“村官”健康成才。故城县创新推行“每天一篇民情日记、每月一篇心得体会、每季度一篇调研文章、每半年一次工作总结、每年一次述职汇报”的“五个一”工作法,细化目标管理。他们采用“绩效+考核”机制,综合运用日常考核、追踪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等方式,准确检验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绩。他们还成立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建立QQ交流群,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20余次。

  立体化锻炼,营造大学生“村官”创业环境。故城县以拓宽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渠道、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宣传方针政策、调研村情民意、帮办大事难事、排查调解矛盾、推广致富技术、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六项重点工作,让大学生“村官”在参与重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作用、增长才干。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走访倾听民意30余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2件,排查调解纠纷36起,协调有关部门和专家推广各类农村实用技术28次。

  多元化发展,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故城县对成绩突出、群众信任、条件成熟并自愿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优先选拔其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领导班子;对有通过报考公务员、事业编实现流动意愿的大学生“村官”,帮助提供各类招考信息,并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及时调整到企业、合作经济、特色农业发展较好的村任职,并提供技能培训、项目论证、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服务,帮助他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开拓思路,积累经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