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平泉村官甘当“四员”服务乡村
2014-02-27 10: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作者:孙占军 丁桂珍 刘艳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承德市平泉王土房乡大学生村官充分做到“沉下心、沉下身、沉住气”,主动融入所在农村,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作为,乐当“四员”,热情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村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工作作风。
  当好政策宣传员,让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学生村官们积极主动地和农民交朋友,利用自己掌握的较高文化知识,在与村民聊天拉家常的过程中,既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又传播了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农村广播、宣传栏、入户宣传、远程网络教育等方式,向党员群众进一步宣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将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农民、农业的各项方针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确保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当好技术管理员,让远程教育发挥效能。在远程教育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电脑技能熟练、课件资源利用效果高的优势,主动担任本村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结合本村实际,制订科学播放收看计划。同时,做好站点设备定期管理维护、故障排除及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降低站点故障发生率,有效地保证了远教平台的正常使用。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制订详细、科学的课程安排,充分利用村党员活动室、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阵地让农村党员学习农业科学、致富信息等实实在在的
  内容,效果良好,农民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远教学习中容易出现对一些政治理论理解不深、消化困难的问题,大学生村官采取举例说明、案例分析等群众通俗易懂的形式,根据学习收看内容对党员干部群众进行辅导,使党员干部群众真正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当好致富指导员,让科技知识绽放农村。大学生村官思想活跃,知识结构全面,学习农业科技能力强。他们主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卷起裤子,向农村干部学、向种植养殖大户学、向农技专家学、向农民朋友学,及早熟悉和掌握农业技术、致富信息等相关知识。当好致富指导员,在村民遇到技术难题时,及时请教专家、学者,力争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引导村民创业致富,向农民朋友传递致富项目、种植养殖信息和技术,让农民从中汲取有用的知识,从而走上致富之路。
  当好民情服务员,让聪明才智服务建设。大学生村官积极沉下身子,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解农民之所惑,通过自己所学来帮助农民、服务农民、致富农民。尽力协助村“两委”做好党的建设、引领发展、村务管理、服务群众工作,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认真思考对策,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利用村广播、农家书屋等阵地,采取多种形式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精神食粮,积极宣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的好处,让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闲有所乐。在村里充当“多面手”,哪里需要就服
  务到哪里,充分发挥电脑操作、演讲、主持、宣传等优势,积极服务农村建设。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顺利完成了先期核查登记工作,为下一步正式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