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县多措并举切实发挥村官服务基层的作用
2014-04-09 10:3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侯德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一个响亮自豪的名字、一支斗志昂扬的队伍、一种伟大崇高的力量。他们工作热情高、知识层面宽、社会责任感强,为农村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新农村建设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作用。

  一、高瞻远瞩,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长效机制。大学生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文化素质,到村任职后,不仅能够很快熟悉村情而且善于虚心向村干部学习,踏实肯干,主动参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相关工作,得到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有一个难题长期困扰着他们,那就是选聘期满后,大学生村官的出路在哪里?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顾虑,使得很多大学生村官不能够真正放手在农村施展才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才的浪费。要使他们真正沉下身子、扎根基层,需要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长效机制。完善大学生村官选拔、培训、管理、考核机制,消除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干得好、留得住。

  二、立足实际,积极搭建大学生村官发展平台。大学生村官对到村任职拥有极大的热情,愿意到农村施展才华,希望能用自己所学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充满创业激情。但大学生在基层工作往往会遇见这样的难题:人生地不熟,村里的宗族血缘和邻里关系错综复杂,部分群众对大学生当村官持不信任态度,基层工作经验不足,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农村工作的现实有一定的差距等等。这就需要立足实际,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探索实施“村干部带村官、村官帮村干部”的工作机制。大学生村官初来乍到,村干部带领村官熟悉村情,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大学生村官的真正作用。大学生村官在熟悉工作环境后,运用所学帮助村干部做好村内日常工作,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三、多措并举,切实发挥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作用。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需要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必须加强有关政策、典型人物事迹、新农村建设成效等的宣传,确保大学生“选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培训不仅包括基本的工作技能、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大学生转换心态,以便更好地适应农村工作。规范管理,跟踪培养。有关部门要及时制定下发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对大学生在村任职期间的工作生活作出明确规定。村党支部、村委会每年要根据大学生村干部的实际情况,提出年度工作目标,明确任务,让大学生村官有事可做。优化环境,促其成长。为让大学生村官能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新农村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帮助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他们解决吃、住、行上的实际困难,促使其尽快在农村成长成才。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它推动了人才资源向农村流动,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同时,有效地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学生村官的主要作用是服务,服务农民、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为大学生服务作用的切实发挥贡献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