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河镇西方村第一书记王志耿 给贫困村带来的改变
2019-11-29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莫少文 温国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长年撂荒的3000亩土地,变成毛豆、圣女果基地;2017年之前贫困户没有一户脱贫,2018年全村脱贫268户1221人;以前全村硬化道路不到3公里,现在达10.7公里;村集体经济从零增长到82万元……海南省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一年多来发生的这些变化,是在省委组织部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志耿到来之后,王志耿因此获评“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

  西方村,是海南省人口最多的美孚黎族村寨,也是全省目前尚未脱贫出列的3个村之一。为啃下这一难啃的硬骨头,省委组织部将西方村作为脱贫攻坚联系点,于2018年5月选派干部信息管理办公室调研员王志耿到村任职。扶贫路上,定格了王志耿的坚实步履。

 

王志耿(左三)在毛豆种植基地

 

  换班子,换出了凝聚力

  在西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见到王志耿时,他正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商量厕所改造等工作,每个人都领回了各自的任务。

  “这样的场景在以前是很少见到的,村‘两委’开会比较难。”王志耿向记者介绍说,西方村不仅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也是一个软弱涣散村,村内宗族关系错综复杂,村干部怕得罪人,不敢放开手脚做事,整个村子就像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哪怕是最简单的工作都难以完成。2018年前5个月,该村连续换了4任驻村第一书记。

  因此,王志耿到村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调整村班子。借助去年脱贫督查考核之机,西方村换掉了“老好人”村书记,换掉了喝酒隔顿不隔天的一位村支委,重新选拔在村里有威信的人担任村书记,将一名年轻的退役军人充实到班子中来,招聘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通过选优配强,西方村组建了一支意气风发的带头人队伍。随后,王志耿组织他们赴外地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在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好做法。

  今年,西方村被列为省级农村党建示范点,投入50万元建设支部阵地,选派专人指导支部规范化党建。村“两委”以党员干部结对贫困户为抓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支部委员符文汉不仅主动与村企对接,带头引进圣女果、毛豆等规模种植,还积极响应结对扶贫活动,带领贫困户种了30亩毛豆,明年还打算吸引更多贫困户进来。

 

西方村村容村貌

 

  “拔穷根”,引来了新产业

  西方村共847户35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2户1647人,近一半是贫困户。

  扶贫之路怎么走?王志耿走访发现,村里原来零散种植的芒果和反季节瓜菜形不成规模,经济效益低下。其中有一块3000多亩的土地,一年仅种一季水稻就搁荒了。“‘拔穷根’就从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做起。”到村一个月后,王志耿在驻村日记上写下这句话。

  结合西方村土壤含沙多、日照时间长的特点,王志耿与海南欧兰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接,在村里建立了毛豆种植基地。“毛豆3个月就可以收成,一年种两季,还不耽误种水稻,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此外,王志耿还动起了提高水稻产量的脑筋,通过与省农科院合作,对村民原先种植的水稻品种进行改良,亩产量提高了300至400斤。

  说起与“欧兰德”公司的合作,背后还有一段“插曲”。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用水,而西方村干旱少雨。王志耿得知企业顾虑后,拍着胸脯保证,一定想办法解决缺水问题。王志耿通过向市里写申请、打报告,最终争取到一个投资100多万的引水灌溉项目,修建了拦水坝。今年又争取到250多万元资金,上马二期项目,为企业修建了蓄水库,彻底解决了企业的用水问题。

  “除用水之外,村里还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帮助我们顺利流转了1000亩毛豆种植用地。”“欧兰德”董事长颜和德告诉记者,他们开始只想在西方村建个两三百亩的基地,后来被王志耿的诚心打动,最终建成了1000亩的基地。今年,企业又和村里加强合作,盘活了长年撂荒的田地,将基地扩建至3000多亩,后期再以西方村为中心,慢慢辐射周边村,打造一个万亩毛豆“南繁制种”示范基地。

  王志耿打算,下一步将完善经营模式,由企业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和保底收购,让村民跟着企业学习毛豆种植和制种技术,增强致富本领,使毛豆种植成为村里的主要脱贫项目。“现在,每天都有村民主动到基地学习。”王志耿说,去年村里脱贫268户1221人,今年整村脱贫摘帽完全有信心。

 

 

  改村貌,争取资金4000万

  王志耿记得,他初到村里的景象。“养牛户的牛棚就建在自家院里面,一到下雨天,牛的排泄物顺着雨水流进屋内和村道上,气味特别难闻。”当时,他就下决心要把牛棚从村民家中迁出去。

  “为了迁出牛棚,我差点和老百姓撕破脸。”王志耿解释说,老百姓觉得牛棚建在自家院里更方便,如果迁出去,每晚还要有人看守。为了做通5户养牛户的工作,他用上了“婆婆嘴”的招数,三天两头上门说,村民不待见,就发动邻居上门。5户人家拗不过,最终顺利迁出。

  一年多来,王志耿交出了履职成绩单:村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完成道路硬化10.7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完成排水沟和污水处理项目,改造危房245户、厕所510个,新建太阳能路灯83盏;修建了民族文化广场和篮球场,组建了一支民族舞蹈队……“我们先后争取资金4000多万,实施了12项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取得很大成效。”王志耿说,虽然和好的村庄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但和自己的过去比,变化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贫困户符英仁原先是村里有名的懒汉,每天无所事事,房子破到几乎无法住人,他也不想办法修葺,还搬着床到村委会要挟村干部。王志耿了解情况后,反复到符英仁家中和他“絮叨”,时间久了,符英仁和王志耿成了朋友,在王志耿的介绍下,符英仁到村小卖部当起了水泥送货员,没有水泥送的时候,就外出打零工。今年41岁的符英仁交上了女朋友,每天晚饭过后,俩人一起去广场散步。符英仁说,他要努力挣钱,把房子盖起来,争取年底脱贫、结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