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述实绩晒“答卷”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辣味十足”
2021-01-26 16: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面了解2020年各党支部书记工作履职情况,补短板,明思路,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近日,锦屏县15个乡镇陆续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通过办一场高质量的“擂台赛”,以自评、互评、点评三个步骤实现“擂台”上见真招,让同台竞技述出实绩、评出差距、增强动力。

图为锦屏县钟灵乡2020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现场。钟灵乡党政办公室 供图

  突出“实”字做文章,麻辣自评“讲要点”

  “2020年,财务公开12次,党务、村务公开一般每月更新一次……全年村工程项目建设3个……”“持续抓好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展青年党员3名……”“全年无招待费开支,无贺喜送礼开支,村两委无操办婚丧喜庆相关事宜……”务实自信的话语均来自各乡镇述职评议会上党支部书记的发言,通过结合党建工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全面详实展现一年来工作情况与特色亮点。同时,此次述职评议坚持以刀刃向内,用实绩“说话”、用数据“报账”,以主动揭短亮丑,突出自评发言过程“麻辣味”,既要求发言者深刻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要对下一年工作进行科学谋划,以晒成绩、找问题、早谋划,进一步提升工作主动性,增强对标先进、赶超跨越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县15个乡镇370余名党支部书记均在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进行发言。

  突出“准”字做评析,火辣互评“戳痛点”

  “你们村信访问题突出,班子软弱无力,工作难以有效开展,长期不发展党员。你是怎么看待和解决这个问题?”“你们村个别党员长期不缴纳党费,你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你们党务、村务是否及时公开,农民夜校是否经常开展?”以毫不留情、辣味十足地直戳痛处,直指不足,互评坚持问题导向,直指矛盾,做到‘有辣味、动真格’,“直截了当”、“真刀真枪”。不仅提出了部分村存在的班子队伍凝聚力不足、创新能力不足、纪律意识不足等问题,也提出具体改进的建议和方法,党支部书记均认真接受了批评和建议。红红脸、出出汗既突出了“辣味”,也起到了触动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效果。目前,全县15个乡镇370余名党支部书记在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通过开展互评环节,共收集整理有10个大类的点评反馈。

  突出“深”字做总结,辛辣点评“击要害”

  “党组织活动有时还不够活跃,党员教育形式有时单一,需要作些新的偿试。”“党建阵地建设近几年进步幅度不是很大;适应新的形势在抓特色方面需要有新的创新。”“抓党建、促发展的统筹力度还需要加大,“两张皮”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但严格来看,与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还有差距”针针见血的点评,评在要害,点到“痛处”,既“红脸出汗”,也“咬耳扯袖”。同时,坚持有述职有排位,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全面作出综合评价,以真述真评真考,防止“一述了之”,让党建述职真正述出压力,述出责任,述出成效。目前,全县15个乡镇370余名党支部书记通过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评出履职“好”的党支部书记100余人,真正晒出了成果,比出了成绩,传出了压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