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山里结出“苏州致富果”
2020-06-30 15:48: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作者:李超 黄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炎炎夏日,李志峰在苏州相城黄埭镇冯梦龙村的蓝莓示范园里忙得不亦乐乎,身上被虫子咬了几个包,泥巴弄脏了衣服,他反而觉得很享受这种“脚踏实地”的田间生活。一串串、一簇簇蓝紫色的浆果随风摇曳,煞是喜人,摘一颗放进嘴里,酸甜可口。

  技术主管、总经理、工程师……抛去这些社会身份,80后李志峰更愿意聊自己的职业农民生涯,他是当地有名的蓝莓种植专业户,人称“蓝莓哥”。这两年,他走进1500公里外的贵州大山深处,助力当地扶贫工作。“当农民苦吗?累吗?那是肯定的,但这辈子就认准这一行了。”他咧开嘴笑了。

  2012年年初,获评高级园林工程师、成为苏州首批职业农民的李志峰走上创业之路,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共同成立农业公司。李志峰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将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提升为现代化生产模式,把低效农业提升为高效农业,如何把新品种、新技术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受益获利。

  经过努力,他的公司发展迅速,产品和基地辐射全国各地,陆续成立多个基地,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十几个省市。不但助力当地农业发展、百姓就业,他也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

  2016年,李志峰为公司下一步发展谋划,巧遇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招商引资,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双方一拍即合,李志峰很快携技术与团队入驻冯梦龙村,成立苏州忆乡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约建设彩色苗木与蓝莓示范园100亩。

  “入驻后,村里不但给地、给优惠,还提供非常贴心、暖心的专业指导和服务,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扎根于此,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几年来,他的公司一直努力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做大做优一产,带动三产发展,实现村与企业共赢。

  冯梦龙村,是“文学巨匠”冯梦龙的出生地。近年来,当地深挖冯梦龙名人资源,以“冯梦龙故里”文化品牌为核心,厚植“文化+”发展理念,坚持将文化和农业、旅游、生态融合发展,持续释放富民效应。

  每年5月到8月,蓝莓成熟的季节,成群结队的游客涌入冯梦龙村,在先贤文化的熏陶下,体验着蓝莓采摘的乐趣。

  “我们园里的蓝莓全部为进口种苗品种,有奥尼尔、莱格西等20多种,且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可以放心地现采现吃……”李志峰说,在这里,不仅可以休闲采摘,还有科普体验、农业活动等,比如亲手制作一份蓝莓汁、蓝莓酱,甚至可以把盆栽蓝莓搬回家。

  他把手中的植物比作婴儿,“他们不会说话,也不会提需求,但只要你悉心呵护,它自会长大,给你惊喜。”

  李志峰一直致力于引进国外先进的蓝莓种植技术,努力培育新品种。在他的努力下,蓝莓亩产产量由原来的200斤提高到了1000斤,口感和品质均有大幅提升。他还在园内建立蓝莓自育体系盆栽种苗培育基地,创新“移动式果园”蓝莓栽培新模式,使果树可随时移植到想要放置的地方。

  当前,李志峰的蓝莓休闲采摘园,已实现亩产效益3~5万元,年吸引采摘游客3万余人,年经济收益超百万元,同时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平均每人可实现年增收近4万元。

  李志峰的示范园内,不光有蓝莓,还有美国红枫、欧洲白桦等彩色苗木,有的尚在大棚内培育,有的已长成林木一片,初步形成了从种苗研发培育到产业化复制的较为成熟的孵化链。

  2018年2月,在苏州相城区政府组织及农业局带领下,李志峰等10多人团队把步伐迈向了1500公里外——贵州铜仁石阡县。石阡县是相城区定点帮扶结对的地方。

  他提出“以产业示范带动地方农业升级与发展”的概念,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在1000亩相城石阡共建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布局上,李志峰不光引进了苏州名品枇杷,还种植蓝莓、猕猴桃、红心李等特色经济水果,以及美国红枫、欧洲白桦、花海紫薇等花木。

  同时,还兴建了现代科技大棚,用于种苗产业化培育、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以及发展高效产业孵化中心,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李志峰希望以园区为抓手,积极推动农民变产业工人,传统田园变经济果园,单一收入来源变务工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分红收入等多元收入,帮助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增速。

  如今,这个倾注了李志峰无数精力和心血的产业园,已流转土地985亩,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58人、一般户197户797人。利益联结10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2户600人,2018年与2019年分别实现分红6万元和9万元。同时,还带动周边农民就业2000余人次,发放农民工工资85万余元,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两年来,李志峰几乎每月都要飞石阡一两次,一个月有20天时间“扎”在贵州。石阡本地人也发自内心感谢这位皮肤黝黑、性格温和的“李总”。

  今年48岁的宋祖翠在李志峰的指导下,成长为当地农业技术带头人,带领几十个人管理着600多亩土地。“看到树上挂满果子,大伙儿收入提高了,真是很感谢李总,我们都希望他能留下来”。

  此前,宋祖翠去过广东、福建工厂打工,每份工作都不稳定。而如果在家务农,刨去农药费、人工成本,“一亩地只能赚三四百元”。现在,她每天在家门口工作8小时,固定工资每月3000元。

  这让宋祖翠很满意,可以攒钱供儿子读研,又方便照顾家里老人。在宋祖翠看来,李志峰总是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教大家农业技术,“没见过这么好的老板”。有不懂的可以随时问,之后李志峰还会主动问大家做得怎么样。不在当地的话,他还经常打视频电话过来,一点点观察指导。

  如今,村里的老乡见面都会主动向他问好,孩子们都喊他“李叔叔”。到了新年,按照当地习俗要杀猪吃年饭,几乎每家每户都会邀请李志峰去吃饭。

  “我要把苏州最好的产品、技术、模式带到石阡来,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果。”李志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