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侗乡茶城正式开市
2020-06-02 17: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石伟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贵州省黎平县茶叶专班获悉,6月1日上午,“中国侗乡茶城开市暨黎平茶品鉴交易会”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隆重举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锡锋,中共黎平县委书记周文锋等领导,贵州省茶叶专家,广西、湖南及贵州本省相关市县茶叶主管单位和茶商茶企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黎平县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侗族占全县总人口56万的71%,境内侗族风情非常浓郁,有“侗都黎平”之称呼。中国侗乡茶城位于黎平县城区南面,依托黔、湘、桂三省交汇区域300多万亩茶园为基础,是一个以茶叶交易、茶文化展示及黎平农特产品交易、旅游商品购物区和侗族特色食品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交易市场。该市场于2016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侗乡茶城”称号。

  近年来,黎平县委、县政府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茶产业,同时将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发展。目前,该县茶园投产面积达22.5万亩,位居黔东南州首位,全县共注册有茶叶企业304家,全县茶叶加工厂(点)680多个,年产干茶1.3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11亿元以上,推动了黎平香茶、黎平红茶、黎平翠峰、黎平雀舌、黎平白茶等区域品牌发展,茶业成为了该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本次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手工炒茶技能比赛、斗茶大赛、现场观摩和品鉴黎平茶等活动。

  中国侗乡茶城的开市,将会更好推动黔湘桂三省(区)交汇地区的茶叶产业,乃至整个黔东南茶叶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健康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