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对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进行“换防”
2018-09-28 09: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汪志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次新换的22名第一书记,经验丰富,懂政策,接地气,进入角色快,我们有信心共同摘掉极贫乡镇的帽子。”贵州黄平县委统战部长、谷拢镇党委书记林乾礼近日发出感慨。

  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必须选好战斗队员。今年3月以来,贵州以“轮战”方式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换防”,全省共有8542名第一书记、35195名驻村干部实现“轮战”驻村,接力脱贫攻坚。

  本轮“换防轮战”按照“三不调三必调”原则,对驻深度贫困村的不调整、2017年以来新选派的不调整、2018年计划出列贫困村的不调整;对作用发挥不好的必须调整、不符合标准条件的必须调整、存在特殊困难不能克服的必须调整,做到精准派人出战。

  “轮战”驻村工作启动以来,贵州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把真正的精兵强将从上面选出来派下去。“我们让单位负责人带着干部名册到组织部,一家一家谈、一个一个过,按照标准、平时表现,把精兵强将挑出来。”毕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荣猛对本次选人之精细深有感触。选新队员的同时,全省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作用发挥情况、群众满意度等,逐村逐人评估,评出好中差等次,再采取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评估结果审核把关,根据审核结果,对不符合选派条件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以及作用发挥一般和差的全部调整。

  将最能打仗的人派往最前线。本次“轮战”的8542名第一书记中35岁以下干部2946人,本科以上学历6181人,全是处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晴隆县三宝乡是极贫乡镇,新一轮“轮战”驻村中,省委办公厅新选派两人驻村担任第一书记。赵勇是一名80后干部,从省委督查室决策督察处处长岗位转战该乡大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处级村支书”果然不一样。赵勇思路点子多,到村打开局面快,已给自己立下明年整村脱贫出列的目标。

  新一轮驻村,人要换但是帮扶不能脱节、断档。省委组织部要求“轮战”人员与老队员必须压茬驻村1个月以上。目前,新老队员有序交接,老队员分批撤离。对按规定程序正常撤回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表现优秀、具备条件的,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加大培养力度,优先提拔使用;对继续“轮战”驻村和新选派的干部,要在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让他们集中精力打好攻坚战。

  经过动员、思想发动,本轮“换防”驻村中,全省4335名第一书记和13372名驻村干部选择留驻,这些“老将”扛起驻村“轮战”的旗帜继续帮扶、带头冲锋。六盘水市钟山区海嘎村第一书记杨波驻村8年,他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在接续“轮战”驻村中,他发誓:“海嘎一日不脱贫,我就一日不下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