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县福旺镇党委书记刘晋:让撂荒地成为致富田
2022-03-04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陈洪 刘海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1日,淅沥春雨中,在广西浦北县福旺镇莞塘村的大田里,两台农机正在清理田间杂草、翻耕土地,镇党委书记刘晋带着26个村社党组织书记边走边看。原来,“全镇撂荒地治理暨春耕生产现场会”正在这里举行。

  几个月前,眼前这片平整的土地还是一块撂荒地。现在由莞塘村党支部牵头,通过组织种粮大户流转土地,修通机耕路、完善水利设施,拉开了春耕序幕。

  “虎年要以虎虎生威的姿态,做好全镇3000多亩撂荒地的治理,以产业富民为‘牵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刘晋称,这是他虎年最想办成的事。

刘晋(中)调研富硒马铃薯种植情况。

  刘晋从去年5月担任福旺镇党委书记起,就开始为福旺镇的产业布局。这个位于世界长寿之乡浦北县中部的农业大镇,也是当地富硒产业发展重点镇,先后创建了富硒生产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10个乡镇(街道)种植富硒农产品3.8万多亩。

  根据浦北县2022年撂荒耕地治理和规模化流转示范试点要求,福旺镇依托基层25个大网格、137个小网格,近千名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全面排查,全镇共排查出撂荒地3024亩。在刘晋看来,撂荒地复耕、合理布局农作物,是强村富民有效抓手,大有潜力。

  “重视撂荒地治理是好事。我家有3亩多地撂荒两年了,以前也想复耕,可是到田头的路通不了车,种出来的农产品就出不了山……”在现场,年近八旬的老党员宁美基,指着远处的一块地对刘晋说。

  刘晋当场给村书记们布置“作业”:“土地撂荒原因不尽相同,我们必须分类治理。哪些属于路不通的、哪些属于灌溉不到水的、哪些属于外出务工不愿耕种的,各个村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据了解,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全镇已筹集到50多万元资金,用于道路、水利等方面的建设。“我们村通向葵根垌、新田麓200多亩撂荒地的道路最近就开工,大家打算种些什么尽早定下来。”大田村书记梁安伟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向村民发布利好消息。“我家准备种3.5亩水稻”“我家的1.9亩准备种玉米”“我家的2.3亩准备种花生”……村民们纷纷回复。

  一年之计在于春。福旺镇抢抓春耕好时节,以莞塘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在撂荒地治理上迈出坚实的脚步。到2月中旬,全镇68%的撂荒地翻新耕种。“争取到3月底,撂荒地治理率达到95%以上。”刘晋计划从4月起,对26个村社分门别类给予复耕指导,让有水源的种植优质水稻,缺水源的种植玉米、红薯等旱粮作物。

  刘晋表示,新的一年,将以撂荒地整治为契机,全面打响福旺镇农业产业品牌。规划以莞塘村为中心,辐射带动12个村1100多亩撂荒地,复耕种植优质水稻;以下垌村为中心,沿高速公路打造60余亩油茶花基地;北兰村、福旺村、凤山村、坡心村4个村的392亩撂荒地复耕后,种植富硒水稻、富硒马铃薯、富硒芋头,打造富硒农产品产业园,让撂荒地变身百姓致富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