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炳录:六次连任的村书记
2021-12-10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嘉新 覃裨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能力强,威望高,村民遇事都爱找他商量,在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村党总支书记韦炳录被大家亲热地喊作“主心骨”。

  10多年来,韦炳录带着这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子,先后摘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今年7月,他又代表村党总支领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

韦炳录(左二)与少数民族群众一起研究花竹帽编织技艺。

  韦炳录早年在外经营生意,是先富起来的能人。20年前他回到村里,高票当选党总支书记。

  陈双村辖27个自然屯,820户3475人,居住着壮族、毛南族等11个民族。昔日住在边远山沟的群众,通过易地搬迁来到这里。2005年,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发动大家种植糖蔗增收,但搬来不久的群众由于尚未完成户口迁移,无法从信用社贷款买蔗种和化肥。韦炳录多次与信用社协商,并以个人名义为农户提供担保。很快,信用社发放贷款170万余元,300多户群众种植糖蔗4000多亩,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为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他带领大伙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业,成功打造出自治区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种植砂糖橘3200亩、沃柑500亩、红心香柚400亩,还陆续建成水果选洗分装中心、冷冻库、产业文化展示中心、花卉观赏园、休闲垂钓中心等,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去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近2万元。

  地处大石山区的陈双村,多年来用水依赖打井,水质不稳,枯水期还易断水。2017年,韦炳录郑重表态,“一定要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否则就辞职。”

  他跟着请来的工程师翻山越岭勘察,半个多月后,在毗邻的叠岭村找到一处水质优、水量足的水源。但要将山泉水引到陈双村,管线需经过叠岭、中山两个村,线路长,投入大。

  韦炳录自掏腰包摆了一桌饭,与其他两个村的代表坐下来商议,提出了“共建安全饮水,造福三村百姓”的建议,得到了一致认可。接着,他又一鼓作气,参与项目前期规划论证,建立饮水工程管理制度。善于精打细算的韦炳录,将工程预算足足降低了50万元。5个月后,饮水工程顺利交付,覆盖3个村48个自然屯,受益人口超4000人。

  多民族居住的陈双村,起初因文化习俗差异,彼此缺少交流。为了让各民族居民抱团发展,韦炳录带领党总支探索出“屯务联管、生产联营、婚嫁联姻、文艺联演、治安联防、品牌联创”的发展之路。

  渐渐富起来的陈双村,如今图书馆、卫生室、活动室一应俱全,晚上村民在广场跳舞,路灯照得通亮。村里还组建了芦笙队等一批文体团队,从县到市到自治区乃至全国,一路参赛、巡演,村委会荣誉墙上多了一面面获奖锦旗。各个移民点的村民和睦相处,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村“两委”换届时,59岁的韦炳录本想把担子让给年轻人来挑,但村里的党员群众不答应,已是第六次连任村书记的韦炳录表示,“只要干得动,我都带着大家一起干。”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