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市基层就业享补贴 自主创业有补助
2018-09-27 09:35:00  来源:东江时报  作者:江勇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位于仲恺高新区的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已孵化出多家优质成长型企业。《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位于仲恺高新区的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已孵化出多家优质成长型企业。

 

  应届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可享受一次性2000元就业补贴;从事“三支一扶”基层工作的大学生生活补贴每人每月2400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布了 《惠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以下简称《扶持政策》)。据悉,这是市人社局首次专门针对服务对象梳理出扶持政策清单。

  就业扶持

  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可享岗位补贴

  根据《扶持政策》,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的就业失业登记、职业指导、创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见习、人事档案管理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岗位就业(含“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官等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不含机关事业单位编内人员),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可享受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补贴由用人单位统一代为申领,发放至高校毕业生本人。

  同时,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可由企业所在地给予毕业生本人一次性2000元的就业补贴。根据《扶持政策》,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1年内,持规定的材料,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企业可代为申请。

  此外,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的城乡困难家庭 (指持有城乡低保证、五保供养证、特困职工证、扶贫卡和零就业家庭证明等的家庭)高校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可向所在学校及人社部门申请求职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1500元。

  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基层公务员

  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毕业当年可报考市以下机关公务员。广东省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采取降低门槛的政策措施,不设开考比例和专业限制,设置一定数量的岗位面向本地户籍大学生,对本科以上大学生不设任何限制。公务员公招考试中,特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免收公共科目笔试考务费用。

  同时,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以下简称“三支一扶”)工作的大学生,服务期间,享受工作生活补贴(参照本地乡镇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参加社会保险。生活补贴每人每月2400元,每人每年1000元的交通补贴,每人每年800元春节补贴,每人2000元一次性安家费(2018年标准)。

  此外,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 “三支一扶”大学生,自服务期满之日起3年内参加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可适当加分,其中参加县、乡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成绩加10分,参加地级以上市、省直及中央驻粤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成绩加5分,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创业扶持

  创业租金补贴可享每年最高6000元

  东时记者在《扶持政策》上看到,针对创业扶持政策,主要集中在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等。其中,在校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的,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可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一次创业资助5000元;在校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租用经营场地 (含社会资本投资的孵化基地)创办初创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可申请租金补贴,珠三角地区每年最高6000元(其他地区每年最高4000元),补贴期限累计不超过3年,租金补贴直接补助到所创办企业。

  同时,劳动者创办初创企业(国家限制行业除外)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其中个人贷款额度最高2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20万元、贷款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在规定的贷款额度内,个人贷款和捆绑性贷款可按照贷款基准利率最高上浮3个百分点据实给予贴息;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按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零房租”入驻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根据《扶持政策》,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入驻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可享受4项优惠,包括企业(团队)和个人入驻苗圃区孵化期二年享受全额房租减免,即“零房租”入驻;孵化区第一年享受全额房租减免,“零房租”入驻,第二年按5元/平方米收取租金。

  入驻企业(团队)和个人的创业项目在国家、省、市创业创新比赛获奖,均可获得1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奖励。比如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技、教育部门创业创新一、二、三等奖奖励的,按获奖等级,可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而获得市级创业创新一、二、三等奖的,则分别可获得5万元、3万元、1万元奖励。

  此外,参加创业培训,并学习完全部课程的大学生,每人给予300元的一次性创业培训生活补贴。即使是在孵企业(团队)创业不成功,注销相关法定注册登记手续,退出创业孵化基地,根据《扶持政策》可以给予相应的企业(团队)3000元的创业挫折补贴。

  案例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出多家优质企业

  “选择来惠创业,并进驻创业孵化基地,正是看中了惠州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优厚的扶持政策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学生创业者、惠州戴尔蒙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杰说,他于2016年进驻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并由基地成功孵化出来的一家集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2017年,唐杰的公司成功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珠江天使杯省总决赛新材料行业三等奖。

  据悉,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位于仲恺高新区,是由省人社厅与惠州市政府共同建设的。该基地可提供办公场地、创业咨询、创业培训、风投融资、成果转化、市场推介等多项综合性服务。目前,基地已孵化出多家优质成长型企业。

  清单

  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18条

  一、就业扶持政策

  1职业培训补贴(含鉴定补贴)

  2社保补贴

  3基层就业岗位补贴

  4就业见习补贴

  5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

  6求职创业补贴

  7机关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

  8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项招聘

  9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待遇

  10大学生“三支一扶”基层就业项目

  11参加我省基层服务项目的优惠政策

  二、创业扶持政策

  12创业培训补贴

  13一次性创业资助

  14租金补贴

  15创业担保贷款

  16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17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入驻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享受的优惠措施

  三、综合扶持政策

  18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扶持18条”详情请登录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rsj.huizhou.gov.cn/,进入 “网站首页>>政务公开>>部门文件>>通知公告”一栏,查看“惠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