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雄四位一体培养模式助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3-04-10 11:0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崔文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南雄市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以来,先后有84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全市行政村大学生村官覆盖率已达40%。为进一步拓宽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渠道,培养和输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后备人才,南雄市采取培训学习、实践锻炼、交流提高、关怀成长“四位一体”培养模式,助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培训中学习。建立大学生村官培训制度。通过开展岗前集中培训和镇、村一级的业务培训,学习国家、省、市有关政策,使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们了解农村工作特点和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市委组织部还通过专题辅导,从当村官意义、责任、前途等方面进行培训教育,使大学生们了解为什么要到农村工作。通过培训,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身入农村,沉下身子,苦干实干,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大学生“村干部”。

  实践中锻炼。搭建大学生村官实践锻炼平台。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思路和要求,积极为大学生村官的快速成长提供锻炼平台。南雄市将大学生村官优先安排到全市13个“薄弱村”和39个“示范点”村任职,给每名大学生村官都确定合适的工作岗位,让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薄弱村”整治、党建“示范点”创建等工作。同时,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大学生村官到镇(街道)相关站、所进行跟班学习锻炼。通过给他们“压担”定岗、交任务,明确和细化他们的具体职责和工作分工,确保他们有事可干、有职可履、有责可究,促使他们在工作当中在实践当中成长,在解决农村复杂难题中得到锻炼。珠玑镇梅关村属于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薄弱村,大学生村官曾庆林来到村里后,为摸清村情现状,采取查找资料、调查问卷、走访农户等方式,先后走访包干联系户60多户200多人,总结整理出意见建议10多条。农村基层已渐渐成为南雄大学生村官实践锻炼的广阔天地。

  交流中提高。畅通大学生村官工作交流渠道。镇(街道)党(工)委原则上每月一次汇报会、每季度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委组织人事部门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全市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创造大学生村官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条件,促进互评互比、创先争优。创建南雄市大学生村官网、南雄市大学生村官之家QQ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制作南雄市大学生村官“半月谈”网络专栏,每月确定一个“谈话”主题,开展“主题征文”,让大学生村官们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促进大学生村官交流学习。第一期“半月谈”专栏,围绕 “我要在农村干些什么?”的主题,征文30余篇。

  关怀中成长。健全关怀帮扶机制。“3+1+1”结对帮扶大学生村官,即一名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一名包片干部、一名村干部共同结对帮带、跟踪培养一名大学生村官,再安排一名村里的致富能手、种养大户与大学生村官结对联系,通过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形象上“带”,帮助大学生村官缩短适应周期,尽快适应农村工作;“谈心谈话”温暖大学生村官,通过谈心谈话,解决大学生村官思想疙瘩和实际苦难问题,时刻掌握和了解大学生村官生活学习工作情况,把那些事业心强、工作出色,具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村官纳入重点培养、重点帮扶对象,做好日常管理和加强联络工作,使大学生村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