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大学生村官培训独辟蹊径新风扑面
2013-08-29 15: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们在培训基地进行拓展训练时翻越“毕业墙”。彭前卫摄

  广州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村官培训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从今年4月起到6月,对1181名在岗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并将业务学习和军事训练、团队拓展有机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示范性。

  构建立体培训新模式

  广州市委组织部开办的大学生村官全员轮训班以提高学员素质和履职能力为目的,在培训组织、管理、内容、模式、资源等方面进行科学设计,依托市委党校和市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分10期进行全员轮训。

  培训摆脱了说教式的弊端,开创了“业务培训、军事训练、团队拓展”三位一体的培训新模式。在业务培训上,每期都安排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讲授农村基层工作方法,邀请知名企业家、创业名师作创业指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业务指导和政策解读,开设包括国情世情、农村法律法规、农业生产等专题辅导讲座,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和掌握农村工作技巧,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军事训练上,采用准军事化管理,做到科学制定军训计划,合理安排训练内容,通过早操、队列等严格的军事训练,锤炼学员意志,树立起军人般令行禁止的作风,强化学员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吃苦耐劳精神;在团队拓展方面,通过达芬奇密码、中空拓展、野外拉练、翻越毕业墙等一系列拓展训练,开拓思维、集思广益,增强团队协作力,提升工作主动性、协同性和责任心。

  “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给学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来自增城市派潭镇黄洞村的第八期轮训班学员潘绍光说:“新颖的培训模式加深了我对扎根农村基层、创业成才的认识。让我在业务培训中领悟到人生真谛,在军事训练中磨练了意志,在拓展训练中提升了沟通协作能力,受益匪浅。”

  探索开放互动新路径

  培训针对大学生村官在履职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如环境不适应、角色难转换、缺乏农村工作的必备知识和能力、组织纪律性不强等实际问题,大幅度减少讲授式教学,综合运用互动交流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手段,增强了培训的实用性。

  例如,培训班结合当前农村工作重点,让富有经验的农村基层工作者、驻村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利用经典案例、互动分享、情景体验等教学方式,现场答疑解惑,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掌握与农民打交道的本领,尽快转变为农村发展的实用人才。

  又比如,培训特别注重经验交流,村官互为师徒。培训班专门设置村官工作经验座谈会、交流会,每期都邀请有建树的农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围绕当好村官、服务“三农”主题,与同行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同时,还设置学习讨论小组,由大学生村官自任组长和讨论主持人,进行开放式经验交流,不但拉近了大学生村官之间的距离,而且增加了岗位的认同感。

  此外,培训还加强出路引导,推动有序流动。每期培训班都邀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大学生村官与学员交流如何开展工作、赢得村民和党员的认可,如何参选村两委等心得体会。邀请对报考公务员有研究的组工干部作“公考指导”,讲授如何备考。开设“名师创业指导”课,邀请企业家详细阐述创业理念、创业技巧、创业途径,有针对性地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项目论证、技术辅导和市场信息等指导。开设“大学生村官创业经验交流课”,邀请正在创业的村官与学员分享创业的酸甜苦辣,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把握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突出自主管理新机制

  利用大学生村官既是培训客体,又可以成为培训管理主体的特点,在为他们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个自主管理的机会。每期培训班实行“组织部门观察员+军事专职教官+大学生村官组织者”三方管理的运行体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主动性。组织部门派出观察员,指导办班、课程设计、师资选聘、组织管理和后勤保障,全程由5名大学生村官负责实施。由于大学生村官了解彼此所想,让他们参与办班,培训组织更贴近他们实际,受到学员们的欢迎。从化市太平镇高田村大学生村官罗超群谈到参与培训组织工作的感受时说:“村官培训给了我一个提高自己能力的机会和平台,收获终身受用,是我人生的一次升华。”

  与之相适应,实行大学生村官“自主式”准军事化管理机制。每期培训班将学员分成2个团6-8个营,由大学生村官公推产生团长、团政委和营长、营政委,负责各团各营的指挥、协调、沟通、联络、内务管理等工作。这种新颖的管理体制,一改以往保姆式精细化管理模式,使大学生村官在自主管理中实现自我管理,提高了大学生村官为民办事、组织协调、创业致富的自主创新能力。

  新颖的培训模式,丰富的培训内容,创造性的自主管理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州市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强化了他们的团队意识与组织协作能力,培养了学员健康的心理素质、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人际关系,造就了一支朝气蓬勃、业务过硬、团结协作的村官队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