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订单式培养大学生村官
2013-12-03 15:46:00  来源:南网  作者:苏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是一支“特种部队”——一年里接受多个单位专家的高强度特训;20天驻村实习,每人的表现都有专人评分;11月30日通过最后一次考试,从而闯过有纪委介入、像干部招聘一样严格的4次笔试面试,最终30名精英脱颖而出。他们是珠海首批“订单式培养”的大学生村官。

  珠海农村太需要这支“特种部队”了。一边是机遇:全市122条行政村不少村经济落后,全市近年为此投入近2亿元力推幸福村居建设;另一边是双重困局:部分村干部年纪大、素质参差不齐,农村发展缺乏活力,同时珠海10万在读大学生中优秀毕业生却难为珠海所用。为此,市委组织部牵头在去年创新实施“镇村战略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和此前我市两次直接招聘大学生村官不同,此次在本地高校大三年级学生中择优录取,并进行一年“订单式培养”。

  去年11月,招聘通知发布不久,301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踊跃报名。经过首轮笔试和面试,69人进入培养计划。今年,“三农”问题专家,区镇村负责人,住规建、农业部门为他们开展珠海农村问题系列特训;他们还在35条村驻村实习20天。今年11月29日和30日,经过第二轮笔试和面试,并结合学生所驻村村干部评分,30名得分最高的大四学生被顺利录取。按计划,30人毕业后,将分赴30条行政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

  大学生年轻、学历高、综合素质好、创新意识强,尝到这批实习大学生“甜头”的村干部已经等不及了。“希望他们快点来上班!”三灶镇海澄村党支部书记袁英权说,“大学生熟悉法律和政策,写作技能突出。只要融入农村,提升空间很大。”

  大学生也希望拓宽就业渠道。姜林宏是北师大珠海分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她此前在乾务镇网山村实习。“自己亲手建设一条村庄,这种经历非同凡响。”这位家在广州的女孩说,“求职择业就该丰富多彩,爸妈非常支持我做村官,我也很有信心。”由最初试试看到现在信心满满,包括姜林宏在内的30位准大学生村官都对今后的事业有了认真规划。

  “学生做村官要家长签字同意。”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将保障好大学生村官的权益,除了按政府合同制职员待遇与大学生签订合同外,为农村服务4年有3年考核优秀的可享受副科级工作津贴。

  今后,我市将继续与本地高校合作,计划在3至5年内每村配备1名“订单式培养”的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