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0后村官陈雪霞:活跃村文体活动有招
2015-02-09 09:28:00  来源:惠州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雪霞是广东惠阳区沙田镇集成村的文体协管员,主要负责农村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体育运动等文体工作的管理和服务。自2012年担任农村文体协管员以来,陈雪霞大力推进村民小组文化室、篮球场等文体设施的建设,让村民有更多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加强对农家书屋的管理,方便村民借阅图书;她还组织村民参加惠阳区趣味运动会,活跃乡村体育氛围……

  多方奔走,帮助村小组建文化室篮球场

  1986年出生的陈雪霞是惠阳区沙田镇集成村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她曾先后在学校、企业工作过。2011年,回到家乡成为集成村的大学生村官。2012年,陈雪霞兼任村子的文体协管员。

  自上任伊始,陈雪霞就不断思考如何搞活村里的文体氛围。大学四年,在外工作两年,陈雪霞有空就约上同学或同事去打羽毛球、看电影,或到图书馆看看书,陶冶身心。可是回到家乡工作后,她发现村里的文体活动比较匮乏,同时也缺少运动场所。“有了文体协管员这个身份后,我可以‘名正言顺’地为村里的文体事业做点事了。”陈雪霞笑笑说。

  据了解,集成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陈雪霞对各个村民小组逐个考察调研发现,其中有两个村民小组集体收入较高,而且也有地方建文化室。于是,她协调联络村干部,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建文化室的事宜。“这是大好事,当然要支持。”陈雪霞的建议得到村民的一致通过。

  2014年10月,两个村民小组的文化室陆续建成。其中寨家塘村民小组的文化室最为气派,里面不仅有图书阅览室,还有乒乓球等体育活动室。

  在考察调研中,下角村民小组的村民纷纷向陈雪霞反映:村里没有篮球场,想打篮球要跑到镇上去,很麻烦。为此,陈雪霞在下角村民小组找到了一块闲置的空地,与村干部商议后,向惠阳区文广新局打了报告,申请建篮球场。“预计今年下半年,村民就能在自家门前打篮球了。”陈雪霞说。

  加强农家书屋管理,方便村民借阅图书

  村里建有农家书屋,共有文学、地理、教育、种养殖等各类图书1000多册。陈雪霞一直在思索如何让农家书屋这一文化阵地更加活跃,丰富村民的知识。

  2013年的“六一”儿童节,陈雪霞和村干部到村小学慰问时了解到,该小学只有一个很小的图书室,而且图书的数量有限。这时,陈雪霞立刻想到了农家书屋,鼓励学生们到农家书屋借阅图书。与此同时,她做好借阅登记,对每一位前来借书的学生进行爱护图书教育,叮嘱孩子们定期归还图书。对学生开放借书的一年多时间以来,书籍从未被损坏,更没有借书不还的情况出现。

  此外,陈雪霞还不忘对每个来村委会办事的村民宣讲读书的好处,让他们多到农家书屋看书。

  对于到农家书屋读书的好处,村民陈叔深有体会。2013年,陈叔种植的20多亩桔子刚结出手指头大的果子时就自动掉落,他到村委会办事时,随口向村干部诉起苦来。在一旁的陈雪霞听到后,从农家书屋里找出一本有关桔子种植的书给陈叔看。“没想到书中教的方法真的有效,我现在种桔子再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陈叔说。也正是有了这次经历,他成了农家书屋的常客。

  从陈叔的故事中得到启发,陈雪霞根据每一个来村委会办事的村民不同“口味”,推荐不同的图书给他们阅读,农家书屋热闹了起来。

  忙前忙后,组织村民参加趣味运动会

  2014年,惠阳区举办趣味运动会。接到通知后,陈雪霞立刻将这一体育盛事告知了村民,满以为村民会踊跃报名参加,可没想到乡亲们的反应却很冷淡。“这是全区性的运动会,我们这些平时只会耕田种菜的农民哪里有可能会胜出?去了也是丢人。”“我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参加……”面对村民并不热情的态度,陈雪霞并没有放弃,而是采取逐一击破的策略。

  村民小李是党员,体格健硕,动作灵敏,如果参赛,很有获胜的希望。可他以在大亚湾上班没时间为由,拒绝参赛。陈雪霞那段时间几乎每天给他打一通电话,数番劝说之下,小李终于答应参赛。对于其他有特长但不愿意参赛的村民,陈雪霞同样采取软磨硬泡的方法,用真心诚意感动他们。

  不打无准备之仗,既然参加比赛就得提前训练。但是,每到约定的训练时间,参赛的村民不是迟到就是直接不来,热情不高。这一次,陈雪霞同样从小李身上找突破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