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州市田头村90后潮流小生回乡当村官
2018-10-29 09:08:00  来源:东江时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思维(中)和村委会其他干部一起进村宣传禁毒。

  陈思维(中)和村委会其他干部一起进村宣传禁毒。

  陈思维(右)进村做劳动力普查。本版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匡湘鄂

  陈思维(右)进村做劳动力普查。本版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匡湘鄂

  陈思维是朋友眼中的潮人。

  陈思维是朋友眼中的潮人。

  在到农村工作前,他是朋友眼中的潮人:头发要梳得靓,衣服要紧跟潮流。去年,因为想换个生活方式挑战无限可能的自己,想与家乡同发展,陈思维回到村里参加村委会换届选举并成功当选为委员。

  从当红的潮流小生到农村基层干部,陈思维告诫自己 “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完”。而今一年多来,他说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心态,学习和收获很多,但他对潮流、时尚依然保持高度的热情。

  大学毕业后工作体面自由 喜欢追求潮流

  走进田头村村委会办公区,记者一眼认出正在电脑边伏案工作的陈思维,因为他的发型很亮眼。眼前的陈思维身材高挑,浓眉大眼,穿着黄色卫衣、军绿色工装裤,样貌阳光帅气。

  “听说你们要来采访我,我昨晚就在想今天要穿什么衣服比较好。”陈思维笑道,“后来想想,西装太正式了,就穿我觉得舒服的便服吧,但头发还是收拾了一下。”他说,来到村里工作后,头发就很少打发胶了。

  陈思维的父母是从村里跳了“农门”早早到市区工作的一代,所以他其实是在城市出生、长大的“农二代”,父母对他宽松的教养,让他从小到大都对潮流有着敏锐的触角,并向往自由的生活。

  陈思维好不含糊地评价自己“比较会交谈,喜欢交朋友”。因此,2010年从学校毕业后,他就决定靠自己的能力去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自由与潮流的天地。他卖过家具,在四星级酒店做过服务员,做过房地产销售,每项工作都体面且充满挑战,他都胜任得游刃有余。

  工作体面且相对自由,并不意味着就混吃等死,相反,陈思维对待每项工作,都尽力做到最好:他曾在寒风刺骨的凌晨四点骑着电动车去上班,在烈日当空的下午两点才赶回家吃饭。付出的努力与汗水总会有回报:他在业务最辉煌时曾卖房一单收入接近6位数。

  工作辛苦,所以在犒赏自己方面毫不含糊,那就是穿搭一身得体且舒适的衣服,做一个帅气的美男子。

  对于曾经的生活,陈思维认为,自己大抵是在应有的年纪做了应该的事——— 趁着年轻敢想敢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一番,才知世间理,明白人间情。

  想参与家乡建设毅然投身农村

  自由的生活方式持续了6年,到了2017年,25岁的陈思维开始对未来产生迷茫。“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纷呈,但工作几年,存款余额没有,消费账单却老长。”陈思维说,更重要的是,他的一颗浮躁的心似乎无处安放,他开始问自己“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我还能创造更多可能吗?”

  带着许多的疑问与想法,他度过了很多不眠之夜。2017年春节后,他像往年一样和父母回老家沙田,看到公路旁新建起了楼盘,农村面貌也焕然一新,沙田镇蕴藏着强劲的勃勃生机。然而,在老家数天,他却深感年轻的他与渐老的家乡亲人之间的关系在疏远,他有些惶恐了。

  心安处即是家乡。陈思维觉得家乡是可以让他安心的地方,他想维系与亲戚间难得的亲情。于是,他决定回到家乡参与建设。

  当他把这个想法跟家人沟通后,家人都很支持。刚好2017年田头村委会换届选举,他积极自荐,最后成功通过村民选举当选了田头村村委委员。

  逐渐适应繁琐忙碌的村委会工作

  村委委员,听着似乎很高大上,陈思维笑言最初也以为自己应该会有“指点江山”的威风,但走进农村开展工作后,他才发现农村基层工作的多和繁琐远超出他的预想:土地纠纷、禁毒排查、山体滑坡排查、安全生产检查、出租房排查、党员会议、土地确权、邻里纠纷……

  一大堆的工作让他有点应接不暇。

  一开始,陈思维似乎对村里很多矛盾、纠纷都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他跟着老村干部去调解邻里纠纷,会在现场听到村民大声吵架震惊得目瞪口呆,因为“他们吵架超大声的,我以为他们会打架”;去处理邻里间建房矛盾时,他无法理解为什么好好的邻里甚至兄弟、爷孙之间会为了谁多占用一点通道而互不相让。

  然而,无法接受的事情和无法言喻的繁琐忙碌,并没有让陈思维落荒而逃。“踏进村委会这个门,我就没想着放弃或半途而废,如果有一天我终将离开,我要高姿态地出去,要让群众记住我。”

  “后来才明白,他们吵架大声只是大声而已,这是他们的习惯,道理说通了就没事了;占用通道的问题是历史问题,我们就用通俗的道理去劝解,各让一步让出通道,邻里又恢复平和。”陈思维说,因为是村委会新人,为了处理村民问题,他就多跟着前辈们学习,不厌其烦地翻看各种台账,不怕辛苦地多走街串巷,多和群众聊天拉家常。

  听得多了,见得多了,相处时间长了,陈思维就慢慢摸清了农村工作和农民的特点。“村民其实很朴实、实在,你只要耐心地听他讲完,真诚地帮他解决问题,他们都能理解和支持村委的工作。”陈思维说。

  用热情和好学赢得村民信任

  一个曾经在穿着上无比注意的潮人,在回到农村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变成了家人和朋友眼里看多一眼都嫌黑的“挫男”。“没办法啊,得融入村里,太高调村民看不习惯。”面对别人的揶揄,陈思维看得很淡。一顶草帽,一对烂鞋,从一开始的别扭,到现在自然地穿起来就下田或爬山,他想的,只是能更融入村民一点。

  为了更好地工作,陈思维干脆住在了村里,周末除非没活干才回市区家里和父母团聚;下班后,他也一般宅在沙田的家里,自己做做饭。

  帮村民办好事,赢得村民的信任与欢迎,对于多年在外的他,一开始村民并不看好,但陈思维用他的年轻、热情和好学,一步步赢得村民的信任。田头村村委会主任肖丽如是看着陈思维等年轻干部成长起来的,在她眼里,陈思维刚到村委工作时,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也没有基础,但他年轻、热情、好学,在这一年多里已有快速的成长。“思维虽然不在村里长大,但他很快适应农村,看得出来他喜欢农村,能和村民打成一片,大家挺喜欢他的。”村民老李说,陈思维这样的年轻村干部,有新意有想法,给村里带来了新气象。

  如今,除了分管会计、统计工作,陈思维还是村团支部书记,他形象佳,能说会谈、幽默会搞气氛的特长有了展示的舞台。到村里第一年,他就主持新青年晚会;镇里举行“百姓欢乐舞台”晚会,他不仅充当主持人还排练节目;他还组织青年干部之间学习交流,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因为实实在在帮助村民办了好事,他们会更认同你,从心底里感谢你。”陈思维说。

  有人问陈思维:到了农村工作,是不是就不关注潮流了?陈思维当即回复一个大写的“NO”。他说,作为年轻人关注潮流是天性,于他而言,现在最大的潮流就是汲取农村土壤里肥沃的营养,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争取更大的进步。

  人物简介

  陈思维

  惠阳区沙田镇田头村人。1992年出生,在城市出生、长大。大学毕业后在城市做过多种工作。到农村工作前,他是朋友眼中的潮人。2017年沙田镇田头村委会换届选举,他积极自荐,成功当选田头村村委会委员。

  同事评价

  “我们村委会有3名90后干部,所以我们村委班子整体年龄年轻且团结。他们年轻人年轻有活力,思想开放却不滑头,他们接受新事物能力很强,现代信息业务比较懂,所以村委会的一些会计、统计等工作主要是他们做。陈思维很会搞气氛,工作不怕吃苦,跟他一起工作很开心。”

  ——— 田头村村委会主任肖丽如

  “他是1992年的,我是1995年的,他比我成熟多啦。他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经历比我丰富,但我们还是很有共同语言的,我们经常会一起下村工作,一起聊天,很开心。”

  ——— 田头村委会聘请干部陈培峰

  对话

  一点点提升技能更好为群众工作

  东时记者:在村委会工作一年多,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陈思维:心态。以前我性子比较急,还傲娇,谁对我冲,我就会冲回去,但现在做群众工作我学会了耐心听,用心听,听完后再用通俗的语言去讲解。现在能静下心来想事做事,因为这里都是家人、亲戚、父老乡亲。

  东时记者:目前感觉最难的工作是哪部分?

  陈思维:农村土地纠纷。很多纠纷对我来说可能是很小的事情,都是一些小利益,但在村里却很常见,邻里、亲朋甚至兄弟、儿孙之间都会为此发生争吵。

  东时记者:作为90后年轻人,你如何理解“奋斗”一词?

  陈思维:人生没有答案,年轻人不要怕吃苦,未来一定是由我们来创造的。奋斗就是当我们独处时,也能学习,一点一点地提升技能,更好地为群众工作。

  东时记者:你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陈思维:我想我渐渐适应了农村工作,但老实说,我还不能独当一面,许多工作也不能独自完成,但我想在这个平台上有更好的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