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县陶冲村第一书记向阳:跌倒爬起,带领村民喜摘“致富果”
2020-09-25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庐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2018年4月驻村以来,安徽省庐江县陶冲村第一书记向阳的扶贫路,走得可谓是一波三折。

  陶冲村地处安徽省中部,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2016年脱贫出列,2017年贫困户全面脱贫。2018年4月,向阳就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作为脱贫后的首任扶贫干部,找到适合村子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是向阳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向阳(右)向客人介绍扶贫产业园

  经过近两个月的调研走访,向阳发现村里农业用地虽多,但多是传统农作物的小规模种植,土地集约化利用效果不好,所能带来的收益十分有限。“何不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种植附加值更高的经济作物呢?”带着这种想法,向阳多次向专家请教后,决定发展需求量大、种植难度小、附加值高的金丝皇菊产业。

  可当他兴冲冲地向村“两委”介绍时,大家的态度给他泼了一盆凉水。“菊花是经济作物,万一市场不乐观,村民吃啥?”“种菊花也需要技术,种不好怎么办?”接二连三的问题,虽让向阳片刻犹疑,但他还是决心搏一搏,他说:“只要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干好!”

  但种植结构调整是大事,没有成熟的方案,口号喊得再响也没用。为了说服陶冲村的干部群众,向阳熬了几个大夜,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把土地流转、企业招标、旅游发展等内容说得清清楚楚。有了方案的加持,村干部们冷漠态度开始转变。

  说干就干,向阳带领村“两委”流转高质量农田,成立阳光陶冲特色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名义招标,与四宏特色农业合作社合作建设扶贫产业园。2018年7月,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首批种植徽州皇菊、金丝皇菊300亩。经过四个月的等待,皇菊进入采摘季节,收购商直接进入田间地头抢购,菊花亩产值达2万元,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

  产业园建成时间不长,陶冲村就尝到了“思路一变天地宽”的甜头: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一番,跃升至20万元;村民通过入园务工、土地入股、家庭代种等方式,实现了增收致富;产业园的发展还带动了乡村旅游,慕名前来赏花、摄影、研学的游客络绎不绝,拓宽了村民增收途径。

  然而好景不长,短短一年多时间,由于土地营养成分发生变化,菊花亩产下降,加之市场趋于饱和,种植金丝皇菊的红利小了,陶冲村再次面临产业结构调整。2019年底,产业园负责人有意解除土地承包合同,皇菊产业发展骤然变冷,向阳和村干部一时没了主意,“干着急啊,晚上睡不着觉,嘴里长满了火泡。”

  焦虑无策状态持续三个月后,向阳和村书记姚仲君主动出击,求助经营农产品公司的乡贤施勇。第二天,施勇便带着农技专家来到陶冲村,详细查看道路交通、灌溉水源、仓储设施等情况,同时取走了土样和水样。经过精心检测和论证后,施勇认为陶冲村土地、气候和水质等条件,适合发展高品质蛋黄薯产业。

  在产业调整思路逐渐清晰之时,向阳和村干部反而放慢了脚步,他说:“这关系全村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慎重再慎重!”经了解,蛋黄薯是该公司在民间收集的优质老品种甘薯,经过多年试种、提纯、复壮后,营养价值高,市场潜力大。向阳心里有了底气。

  经过商谈,陶冲村与该公司签订了202亩、为期4年的土地和厂房租赁合同,安排村内15名贫困村民入园务工。同时,产业园还为村民提供种苗、技术等支持,鼓励村民种植,产业园保护价收购。根据订单需求,产业园种植了150亩蛋黄薯和52亩紫薯。

  为提前预热市场,陶冲村协助扶贫产业园举办农产品推荐会,邀请省电视台养生栏目主播现场“带货”,吸引近千名客户到村参观采购。白桃、土鸡、鹅蛋等参展农产品,也被抢购断货,还有许多客户提前预定了蛋黄薯、紫薯,扩大了市场知名度。

  正当大家期盼着丰收时,7月份普降大雨,庐江降雨量超过历史极值,全县农作物大面积被淹,蛋黄薯扶贫产业园也未能幸免,受灾面积50亩。为将损失降到最低,向阳带领村干部帮助产业园展开自救,邀请专家到园指导,补种了绿豆等农作物。

  接二连三的波折之后,陶冲村守得云开见月明。产业园的蛋黄薯、紫薯等农产品,被国务院扶贫办纳入全国消费扶贫渠道,市场声誉进一步提升,产品销路得到了拓展。“蛋黄薯在我们这里,既是健康果,也是致富果!”在蛋黄薯采摘现场,村民杨立才开心地说道。

  随着一批批新鲜的蛋黄薯,走向饭店、食堂、千家万户,陶冲村闯出了特色种植的幸福路。“这条路也许坎坷艰辛,但前景广阔、充满希望!”向阳介绍说,下一步将再投入400万元,完善附属设施和配套产业,深化电商服务合作,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在这条致富路上坚定前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