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五河县东刘集镇“三个到位”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2020-07-29 10: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武佳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安徽省五河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以来,东刘集镇闻“汛”而动,迅速进入紧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统筹部署,在扎实做好防汛物资储备、清沟沥水的基础上,以“三个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领导组织到位。东刘集镇南沿怀洪新河、北临南沱河,沿河涉及10个村需要加强防汛工作。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镇领导班子冲锋在前,主动包保险工险段(19个过堤涵),压实责任传到压力,充分利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要求涉及的10个村紧急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实行执勤巡坝换班制,全天候值守,人员要求尽可能年轻化,每班务必保障有村“两委”参与,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既能够保障执勤人员安全,也能够有效应对险情。

  二是执勤点设置到位。每个执勤点安装铁皮房、搭上帐篷,并保障通电,安排专门人员做好巡堤查险记录,确保责任落实;执勤点规范悬挂防汛横幅,一面面党旗在防汛一线迎风飘扬,提高群众防汛意识;执勤人身穿综治巡逻背心、佩戴防汛巡查袖章,在堤坝上严格做好巡查劝解疏散工作。及时发放手电筒、铁锨和锹、探杆、口哨等工具,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应急排险,同时保障夜间值守安全。

  三是全天候坚守到位。镇领导班子主动靠前指挥,风雨无阻,不分昼夜,全天候深入“一线”巡回督导,全力以赴做好统筹协调、应急处置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防汛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村“两委”干部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与选派干部、党员群众并肩作战,及时摸排危险区域人员,第一时间做好怀洪新河沿线渔民和养殖户的搬迁撤离工作,以自身行动为党员群众做示范树标杆;党员群众和志愿者默默坚守防汛一线,密切监视汛情和水情,加强堤坝、水闸的巡查、观测和防守,确保运行安全。

  截至目前,参与防汛一线人员已达740余人,其中镇直人员达40余人,村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志愿者达到700余人,成立应急抢险突击队11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