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董瑞宜:9年,只干扶贫一件事
2020-05-22 16: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劲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驻村扶贫路迟迟,大业未成不忍辞,硕果累累旌旗猎,共圆小康会有时。”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董瑞宜的一首明志小诗。

  9年来,董瑞宜三踏选派征程,先后到庐江县金牛镇古城社区、山南村驻村扶贫。在他带领下,古城社区三年内由“上访村”转变为“模范村”;省级贫困村山南村在2016年底从贫困村出列,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469人均已脱贫。

  驻村9年:带着感情踏踏实实做事

  “挂职不是摆样子,要真正沉下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从“税门”一脚跨入“村门”,董瑞宜始终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份子,怀着真挚的情感踏踏实实做事。

  第一次驻村挂职结束后,董瑞宜又申请选派。“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很有感情,我想多做点事。”当身处扶贫一线,董瑞宜更加理解了扶贫工作的意义,也更加深感责任重大。

  2014年10月董瑞宜刚到山南村任职,群众就反映村里的抗旱沟已经十年没有通水。董瑞宜立即组织发动了20多名党员,大家伙连续苦干了近30天。“沟渠通了,干群之间的‘鸿沟’也打破了,村班子的威信就此树起来了。”至今,山南村村民仍印象深刻。

  2018年3月,当他第二次选派帮扶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董瑞宜的心情也越来越复杂,村民们一声声饱含深情地“不希望你走”,让他的心一次次被触动。董瑞宜第三次递交了选派帮扶申请书。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董瑞宜更加忙碌,他包干了200多人的疫情防控。从年初二开始,董瑞宜连续工作了2个月,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幸好全村没有发生一起疑似和确诊病例。”董瑞宜高兴地说。

  驻村伊始,董瑞宜的独生女还在上幼儿园,一转眼女儿已经上初二了。“这些年我难得回去见一面,孩子的家长会更是从没参加过。”谈及女儿,董瑞宜内疚之情涌上心头。“不过女儿特别懂事,她小小年纪就能够理解我正在做的工作。”董瑞宜欣慰道。

  变了模样:贫困村旧貌换了新颜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董瑞宜深知,要彻底改变贫困村落后的面貌,关键在于实干。刚到山南村时,村里基本“一穷二白”。而今,昔日的贫困村已经彻彻底底变了模样。

  据村干部介绍,山南村不但脱了贫,近几年还培育了特色产业,现在村里有苗木花卉园1450亩、稻虾共养400亩,黄鳝温室育苗养殖100亩、农业观光和乡村旅游产业基地305亩。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山南村新建基建项目超过15个,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全村所有村组都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都通了砂石路、自来水。”这些变化让村民的眉头舒展了,也有效激活了村里的致富“造血”能力。

  为找准发展路子,董瑞宜和村干部、村民共同研究确立了“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2017年,一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到山南村落户发展,但在土地流转最后环节有3户村民思想动摇。董瑞宜便吃住在村民组,反复同他们算经济账、收入账,最终实现了400多亩土地的成功流转。现今,山南村中草药种植扶贫示范基地已发展到600亩。

  复工复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刻都不能拖延。今年3月,山南村新投资的壕熊世界农业观光项目未受疫情影响顺利开工。

  “疫情期间,村里办理流转了300多亩土地,还帮助我们招募了工人。”壕熊世界负责人杨建贵介绍说。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设计年接待游客10万人,预计今年9月正式开园,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山南村村民就业。

  心系村民:和大伙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长期从事扶贫工作,董瑞宜的心早已和贫困户们紧紧连在了一起。“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会装着你。”这是董瑞宜多年来和村民打交道的体会。

  “谁家要有个烦心事,到村里都好办。”2015年,山南村就改建了村民办事大厅,董瑞宜和全体村干部在大厅办公,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村民对村里“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工作方式给予高度评价。

  董瑞宜到村初期,贫困户左敦平家庭十分困难,他的母亲和妻子有慢性疾病,两个女儿还在上学。董瑞宜立即帮他们联系医生,还帮两个孩子申请了国家助学金。

  得知左敦平想发展稻虾共养,董瑞宜为他联系了养殖技术培训,办理了小额贷款,还协调加入了村里稻虾共养合作社。现在,左敦平共承包40亩田,年收入8万元,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同村两个贫困户在他家就业。

  “我们一家的生活是共产党给的,命是村干部救的。” 这是山尾组的贫困户徐自申经常念叨的一句话。2016年7月1日天降暴雨,正在值班的董瑞宜突然想起徐自申老两口。

  “夫妻俩年事已高,身患重病,危房改造尚未完工,还住在老房子里。”想到这里,董瑞宜坐不住了。董瑞宜立刻同巡逻员直奔过去,将二老赶紧背到安置点。没过多久,徐自申家的老房子就在倾盆大雨中倒塌了。

  为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董瑞宜经常向市税务局汇报村里情况。2014年起,合肥市税务局与山南村结对子,多年来已累计帮扶资金195万元,发放慰问物资40多万元。

  常年在一线奔波,董瑞宜患有严重的颈椎、腰椎疾病,常常痛得直不起腰来。可当他看到村里一天天发生的变化,又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董瑞宜说:“我无悔这9年的青春,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参与这项伟大的工程,我感到无比自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