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市城南镇:织密秸秆禁烧防控网
2020-05-19 17: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耿仁林 王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打好组合拳,织密秸秆禁烧防控网,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网格零缝隙。该镇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完善秸秆禁烧镇、村(居)、片、组四级网格责任体系,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形成镇领导班子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护林员包片,做到各级网格无缝隙,严防死守秸秆焚烧。

  宣传零距离。该镇各村(居、社区)通过网格员入户、下地,召开板凳会,各中小学校通过晨会、班会等形式,面对面、零距离地宣传焚烧秸秆的害处,普及法律常识,让秸秆禁烧的理念妇孺皆知、家喻户晓,从而自觉禁烧秸秆。

  防控零火点。针对秸秆焚烧多发、易发期间,该镇各级网格员,全天候、不间断深入田间地头,镇、村联动,昼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留缝隙。同时,利用“蓝天卫士”新技术手段,对辖区内焚烧高发区严密监控,及时发现,及时通知,及时扑灭,尽力做到“零火点”。

  追责零容忍。该镇全面落实包抓机制,严防严控,建立巡查督查长效机制,由镇纪委、派出所、安监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落实“以地定人,以火查人”制度,对履行责任不到位导致发生秸秆焚烧的镇、村干部,对不听劝阻焚烧秸秆的行为当事人,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依法从重从严处罚,增强震慑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