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县新河镇林下“鸡”遇 心中的“黄金鸡”
2020-05-09 16: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天早晨5点钟他就起床给鸡喂食,一直喂食到7点钟左右,之后要捡鸡蛋,给鸡舍消毒,下午还要喂食、捡鸡蛋.....这就是邢为学一天的工作。

  家住团结村四组的贫困户邢为学,今年47岁,一家三口人。妻子一直在家务农养鸡,他自己在县里打工,一家人的日子过的既简单又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本人被查出来得了巨结肠病,在南京做了手术;妻子也被查出患有肾炎,长年吃药,且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为了治病,花了很多钱,再加上儿子的读书学费更让家庭雪上加霜,这些支出使家里变得穷徒四壁。2014年,经自己申请、村委核实等程序后,邢为学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他毅然决定辞掉县城的工作在家务农,但是微薄的务农收入难以支撑家庭庞大的开支,于是他开始思索着寻找脱贫致富新路子。听到村干部宣传发展特色种养业有政策扶持,结合家乡是皖南土鸡发源地,加上自家还有几亩山地,平时在家休息的时候,他经常帮助妻子一起养鸡,积累了一些养鸡的经验。于是结合自身的优势,将目光投向了林下规模化养殖皖南土鸡行业。

  2016年,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他成功申请4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开始他的林下规模化养鸡之旅。虽然,他有些许养鸡的经验,但他从来没有过规模化养殖皖南土鸡,邢为学只能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一有机会就去参加养殖知识讲座,咨询养殖大户,遇到问题时,他就去镇农技站请技术员上门指导。一开始,养了2000只皖南土鸡,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养鸡,在自身的努力与外界的帮助下,当年取得了不错的效益,而且帮扶人和村委会也帮其申请特色种养业到户补贴和特色种养业达标奖补,让他尝到林下养鸡的甜头,同时也更加坚定了邢为学养鸡脱贫的信心。在村委会和帮扶人的帮扶和鼓励下,邢为学林下养殖皖南土鸡规模逐渐扩大。2017年,他饲养了5千多只皖南土鸡...到2019年,他的养鸡规模已经扩大到1万多只,带来了高达5万元净收入,同时自己也成为了新河镇养鸡大户之一。2020年,他将进一步扩大林下皖南土鸡养殖的规模。

  “皖南土鸡体格中等、体形清秀,喙、胫、羽背为黄色,具有觅食力强、适应性广、耐粗饲、抗病力强、易饲养、存活率高,土鸡肌肉细嫩、鲜美、味香、营养丰富等特点,还能够卖个好价钱。皖南土鸡就是我心里的‘活黄金’。”邢为学高兴地说。

  邢为学善于在林中寻找脱贫致富的机会,同时也牢牢地抓住林下规模化养殖皖南土鸡的机遇,在村委会和帮扶人的帮扶和鼓励下,通过自己脚踏实地,勤劳苦干,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他的事迹给其他贫困户树立了先进典范,让他们认识到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能只靠政府,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的踏实苦干。只要找准“穷根子”,通过开对“药方子”,就能摘掉“穷帽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