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中的榜样 安徽桐城一女村官用爱开展扶贫工作
2018-11-29 09:15:00  来源:ifeng.com  作者:李晶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沈宗伯家新接入自来水,正在用自来水洗菜

  

  王小飞到新联村南口组贫困户沈宗伯家走访

  

  工作中的王小飞

  “我家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在已经脱贫了。在这期间,王小妹帮助了我家里不少,叫我种玉米、养鸡、养猪、养鱼,还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进行危房改造。只要上面有政策,都记挂着我家,非常感谢她!”家住新联村黄坂村民组的陈爱梅早年丈夫出车祸成了残疾人,她用一双手硬生生的撑起整个家,却时刻记挂着帮扶人。“各级干部的帮扶,帮我把这个家庭撑起来了。”她笑着说,“之前家里条件差,要不是国家政策好,小孩念书都没钱,好在小孩很上进,如今日子慢慢的好起来了。我对以后有信心,对小孩有信心,对党和国家更有信心!”

  陈爱梅口中的王小妹说的就是王小飞。王小飞,80后,今年38岁,范岗镇杨安村人,丈夫新联村人,一家人在市区定居。2015年5月,她得知村里缺人手,放弃全职太太的身份,回到新联村应聘当上文书。此时扶贫工作已经在中国乡村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王小飞积极接触扶贫政策,学习工作内容,迅速成长,完成角色转换,成为扶贫专干。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她进入村两委班子成为副主任。

  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王小飞走遍了全村23个村民组,准确掌握1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情况,对自己分工的袁冲、董排、南头等村民组贫困户情况更是如数家珍,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王小飞多次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与村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致富能手座谈交流,询问他们对新联村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她还全面协调配合新联村五个帮扶单位的遍访、回访工作,做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的纽带。

  王小飞经常到贫困户家拉拉家常、问问情况,看看他们平时吃什么、穿什么、喝什么、用什么,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新联村南口组的沈宗伯家今年拟脱贫,王小飞三五不时得去看望老俩口,看看新装上的自来水是否好用,看看养的鸡鸭鱼是否健康。五保户徐哑子入住了晓棚敬老院,她经常去看望徐哑子,给老人买衣服、买鞋等,感动了徐哑子,感动了大家,也因此荣获范岗镇第三季度好人称号。

  扶贫工作中,产业扶贫项目工作要求细致,她接连几天加班,吃住都在村里。产业扶贫验收工作要求有实地照片,她就按照名单挨家挨户走访拍照。直到产业扶贫工作顺利完成,她才舒了一口气。韩金作为范岗镇新联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对王小飞的工作看在眼里:“王小飞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新联村“村出列、户脱贫”做了很多实事,有时加班加点到深夜就歇在了村里。去年她家小孩中考都没顾上呢。”如今,村出列实现了,王小飞的女儿已经上高二了,假期也变少了,女儿想和她一起散步,一起吃个晚餐,她常常“失约”。有好几次下雨,女儿想让妈妈接送,她都忙忘了。

  同事问她为何这样积极工作,她淡淡一笑,“如果不办好事情,就算回家陪孩子了也不踏实。”王小飞舍小家为大家的这种精神让同事敬佩。

  如今的新联村,处处都能触摸到脱贫攻坚的温度,不断激发着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如今的王小飞,蜕变为一名优秀的扶贫专干,是孩子眼中的好榜样,她还将继续用爱心和责任心开展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