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桃园筑梦的大学生村官谭亚军
2017-03-02 16:5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屈广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谭亚军2013年大学毕业以后,在外工作了两年后,便通过大学生村官招考回到了家乡安徽亳州,成为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圈椅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在大众创业的大潮之下,谭亚军也动了想创业的念头。经过深入考察,他发现搞果树种植前景很好。圈椅村果树种植的基础比较好,种植技术也比较成熟。谭亚军就打算在本村搞果树种植。正好有一位村民因为身体原因照看不了果树,准备把四亩地的桃树砍掉种小麦,他就找到这位村民,以每年3000元的价格承包了下来。对于谭亚军来说,免去了重新栽种果树苗的麻烦,降低了种植成本;对于那位村民来说,承包费比她种粮食划算多了,可谓两全齐美。

  谭亚军虽然出生在农村,在农村长大,但对种植桃树没什么经验,遇到不懂的问题,如,何时该剪枝了,何时该喷杀虫剂了,他都会积极地向有经验的果农请教。谭亚军说:“创业本来就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即使失败了,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年轻人就应该勇敢地去尝试”。

  平时,村里的事务忙,谭亚军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所以,他还请了两个村民帮忙。

  据了解,圈椅村有两三百亩土地,种植的全部是果树,就连村民们的院子里,栽的也都是果树,有的果树甚至能结出好几种水果。对于村民们来说,果树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谭亚军的4亩桃林中有2亩挂了果,去掉成本,一共赚了一万多元。再过一个多月,今年的新桃子就能上市了。

  谭亚军说,种植果树最大的问题是销路,目前还没有很稳定的渠道。去年果子刚上市时,销售比较困难,后来通过他的努力下,有超市从他们那里采购了一批,才算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

  谭亚军说,自己是一名创业者,更是一名大学生村官,需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前面。所以在自己把果树种植好的情况下,帮助村民排忧解难、发家致富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他决心要两者都兼顾到。

 

责编:车婧